立法會十二題:重置漁灣h內一所學校
*****************

  以下為今日(四月二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家洛議員的提問和教育局局長吳克儉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當局已將柴灣漁灣h內一所空置校舍用地改劃為住宅用途,並計劃於該處興建一幢公屋樓宇(公屋計劃)。本人得悉,基督教香港信義會信愛學校(信愛學校)毗鄰該空置校舍,而其校舍的面積、空間及設施遠低於現行標準。信愛學校多年來一直向政府爭取改善其校舍,並建議當局在規劃公屋計劃時,一併研究重置該學校。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會否考慮,就公屋計劃和重置信愛學校一併進行規劃;若會,詳情為何,當局會否把信愛學校重置於漁灣h內或附近的土地;在重置信愛學校期間,當局會否向該學校提供臨時校舍;若會,具體安排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二)關於重置信愛學校事宜,當局會否與不同持份者見面,包括信愛學校的師生、家長、區內居民和東區區議會,聽取他們的意見;若會,具體安排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與基督教香港信義會信愛學校(信愛學校)校舍相關的事宜,本局現回覆如下:

(一)前東華龍岡馮耀卿夫人紀念小學的空置校舍位於柴灣漁灣h,因應房屋署的要求,本局在二○一三年將該空置校舍歸還房屋署作住宅用途。根據柴灣分區計劃大綱核准圖S/H20/21,該空置校舍地皮被劃為「住宅(甲類)」用地。根據房屋署提供的資料,房屋署計劃拆卸該空置校舍,以興建一幢公共房屋樓宇。是項發展計劃與漁灣h重建是房屋署兩個不同的計劃。

  信愛學校是一所營辦中的資助小學,同樣位於柴灣漁灣h,毗鄰該空置校舍。就改善信愛學校校舍一事,教育局一直與校方保持緊密聯繫,了解及跟進學校的發展需要,以及就改善學校的環境和設施提供適切的支援。教育局已收到並正跟進信愛學校原址重建/擴建的建議。當中的考慮因素除了學校的辦學紀錄及質素、其現有校舍的面積、設施、狀況、樓齡外,還有其所在的漁灣h的未來發展等。

  至於重置信愛學校的建議,信愛學校的辦學團體可考慮透過校舍分配工作申請重置學校以改善教學環境。根據既定程序,當教育局確定建校用地/校舍可供全港現有的公營小學作重置之用,一般會透過校舍分配工作公開邀請全港合資格的辦學團體申請相關建校用地/校舍。校舍分配一般是以辦學團體互相競逐的方式進行。在審批重置申請時,校舍分配委員會(成員包括政府及非政府人員)是以教學質素作為首要考慮條件。其他考慮因素包括辦學團體的辦學紀錄、遷校後的辦學計劃,以及相關學校現有校舍的狀況等。

(二)正如上文所述,教育局正跟進信愛學校原址重建/擴建的建議。在未有確實計劃時,現階段討論諮詢工作的具體安排仍然言之過早。根據一般建校程序,當建校項目有進一步資料時,教育局和相關部門會與相關持份者保持溝通,並適時進行地區諮詢,諮詢當區區議會及地區人士。



2015年4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