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落區宣傳行政長官普選方案後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四月二十八日)晚上在深水囃R閣h宣傳政府提出的行政長官普選方案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司長,其實覺得今次落區亦有一些人表達一些反對普選,你覺得怎樣呢?

政務司司長:我們做了政改工作這十多個月,當然知道政改這個議題是很有爭議性。大家有不同的意見亦可以理解,但對於希望在二○一七年可以「一人一票」選特首這個訴求,我們亦聽得非常清楚。所以經過十多個月的努力,有兩輪的公眾諮詢,去到現時我們已經有一個實實在在可以達致普選的方案,我希望市民儘管有不同的意見,儘管方案與他們自己心目中的理想有一定距離,都是大局為重,以香港整體和長遠利益為依歸,走出這一大步,給香港的民主發展可以有一個歷史性的進步,給全港合資格的選民可以「一人一票」選這位行政長官。

記者:昨日,我們台做了民調,我們昨日做的民調發覺都不是太多人支持,亦如學者所說打民意戰其實是很難的,會不會擔心未來都是很難……

政務司司長:我們當然有留意,自從政改方案出了之後,都有不同機構有一些民意調查,我們會繼續關注和留意這些民意調查。但到目前為止,似乎支持這個方案或者要求立法會通過這個方案的比例都仍然高於反對或者認為立法會要否決這個方案的。在未來的日子,我們會繼續去爭取立法會議員的支持。

  至於甚麼民意戰,其實我們不是在打民意戰,我們只是覺得既然方案出了,我們是有責任向市民來解釋,所以除了一般一些我們用的手法,譬如一些宣傳短片、海報等,我們覺得今次既然政改的工作是這一屆特區政府最重要的工作,我們都希望能夠親自向市民解說。我覺得這個都是一個很卑微的要求,即特區的官員希望能夠透過落街,或者好像我今日這樣「上樓」,直接與香港市民討論。但很可惜,都是時常會遇到一些混亂的情況,或者被狙擊的行為。但這個不會令我們灰心,在未來兩個月,我們都會爭取去做這些落區、落街、上樓的工作。

記者:為何「上樓」只是找建制派議員安排?但是馮檢基和區議員又不知道,是不是選擇性聽民意呢?

政務司司長:都不是的,但是我們去到每一個區,都是希望在聯絡居民方面能夠做好些,但是我走過走廊,我和所有經過的街坊都會介紹我們今次的具體工作,我都不知道那個街坊的政治背景是怎樣,就算以剛才的居民大會為例,首先發言的人士都是有很不同的意見,我都聽到這些不同的意見,所以大家不要以為我們不知道社會上對於政改是有分歧的,不要以為我們不知道儘管出了具體方案,仍然有相當一部分人士不滿意這個方案,但是我剛才說了,現在放在我們面前的選擇只有兩個,一個是原地踏步,一個就是讓民主開步。原地踏步之後大家要問會發生甚麼事呢?等如我都時常問泛民的議員,如果否決了這次方案,跟茩輕銂漸薔D發展會是怎樣呢?我不相信在短時間內可以重啟「五步曲」,亦不相信如果即使是重啟「五步曲」,中央會給一個,另外的一個決定更加可以符合到泛民議員他們心目中的理想,因為這次方案,其中一個很重要的要求是要符合憲制上的要求,亦要符合全國人大常委會曾經作的《決定》。

記者:是不是說大了,絕大部分巿民支持?

政務司司長:不是不是,這個值得澄清的。講法是這樣的,有一些民調是會問巿民想不想有「一人一票」選特首?這些民調的結果往往都是大比例的,我見過有一些去到八成都是想「一人一票」選特首,但是具體去問,以去年八月三十一日,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為基礎,或者以現時我們在上星期三出了的具體方案,他們會否支持?或者會否要求立法會通過呢?我看到結果最多都是剛剛過一半。應該有你們三個傳媒機構都委託了做的民意調查,都是接近一半吧,是嗎?這個要說清楚的。

記者:剛剛過一半是否值得議員支持通過政改方案呢?似乎民意仍然很分歧,還有三成多是否決方案。

政務司司長:這要回到剛才我說的抉擇,我們現在的選擇就是原地踏步,或者是讓政制向前走。我相信如果是關心香港的未來發展,不單是政制上的發展,包括我們在經濟和民生的發展,都是應該贊成,應該在這次我們讓政制向前走。在政制向前走之後,我們有一個更加堅實的基礎,可以進一步看看如何再去推動香港的民主發展,所以我是完全不同意有些說法,指今次接受了這個方案,就等於「袋一世」,永遠不會有再去優化這個方案的空間。這個空間是有的,法律基礎存在,法律程序亦存在,是按茩輕銂犒篕痡〞p,到時的行政長官亦可以考慮重啟「五步曲」,再次去改進普選行政長官的方法。



2015年4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2時3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