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青年會專業書院「自在人生自學計劃」十周年慶典暨畢業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四月二十五日)出席青年會專業書院「自在人生自學計劃」十周年慶典暨畢業禮致辭全文:

蘇以葆主教(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董事)、陳升惕主席(青年會專業書院校董會主席)、劉俊泉校監(青年會專業書院校監)、羅維安博士(青年會專業書院院長)、Stella(婦女事務委員會主席劉靳麗娟))、馬健生董事總經理(新城電台董事總經理)、黃偉寧博士(香港公開大學李嘉誠專業進修學院署理院長)、各位導師、各位學員:

  我非常高興出席青年會專業書院「自在人生自學計劃」十周年慶典暨畢業禮,與各位學員一起分享學有所成的喜悅,同時向政府堅實的社區夥伴──青年會專業書院,表示謝意。

  青年會專業書院一直致力推動終身學習,更早於二○○四年,即「自在人生自學計劃」推出的首年,已參與協辦有關的課程,是「自學計劃」其中一個重要的合作夥伴。事實上,在過去十年,青年會專業書院總共為六千多名婦女學員,提供多達二萬三千人次彈性持續進修的機會,佔「自學計劃」整體報讀人次的31%,更連續十年獲得「卓越機構獎」的殊榮,成績有目共睹。

  「自學計劃」開展十年以來,一直深受不同階層婦女的歡迎,報讀人數每年遞增,至今已超過75 000人次,這個數字尚未計算不少收聽電台廣播學習的聽眾。

  與不少香港市民一樣,我即使並非計劃的學員,也相當喜歡收聽「自學計劃」的廣播節目,並藉此豐富不少生活上的知識。根據二○一一年進行的一項收聽率調查,多達140萬名公眾人士曾通過電台收聽有關課程。可以說,「自學計劃」至今已經成為一個深入民心的品牌。

  計劃有如此的佳績,當然要感謝婦女事務委員會、香港公開大學、香港新城廣播有限公司的鼎力合作,以及超過80個婦女團體和非政府機構的全力支持,其中當然少不了青年會專業書院的積極參與。在此,讓我再次多謝各個參與計劃的機構,為香港打造了一個民商官三方合作,為婦女開拓豐盛人生的平台。

  「自學計劃」的安排既靈活又方便,而且學費相宜,任何人士都可報讀,亦不設入學要求。學習模式靈活多變,由面授、電台廣播到網上學習皆可,是首個專為女性而設計的大型學習計劃。課程內容豐富,涵蓋健康、理財、人際關係溝通與技巧,以及與生活息息相關的課題,讓不同年齡、教育程度,以及有不同需要的婦女都可以持續學習,有助增強學員解決日常生活及就業問題的能力,並提高自信。

  多年來,特區政府一直充分肯定「自學計劃」的成績。自二○一二/一三財政年度起,我們更將計劃納入為常規項目,每年向「自學計劃」撥款八百萬元,當中部分資源用於支持非政府機構開辦以英語及普通話授課的面授課程,方便少數族裔及新來港婦女報讀,協助弱勢社群婦女,踏出自學自強的第一步。

  香港正面對人口急速高齡化和勞動人口減少的雙重挑戰,我們需要認真考慮如何讓婦女發揮潛能,並提供相關的福利配套服務,讓更多婦女可選擇投入勞動市場。為此,政府當局一定會與各位學員、各個持份者保持溝通,衷誠合作,共同尋找出路。

  最後,我要特別恭賀各位努力學習、不斷求進的學員畢業之喜。你們持恆學習的毅力實在令人敬佩;我亦祝願各位導師,教學相長,在貢獻社會之餘,亦得到更多啟迪。多謝各位。



2015年4月25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9時4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