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五年一月至三月失業及就業不足統計數字發表
***********************

  根據政府統計處今日(四月二十三日)發表的最新勞動人口統計數字(即二零一五年一月至三月的臨時數字),二零一五年一月至三月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為3.3%,與二零一四年十二月至二零一五年二月的數字相同。就業不足率則由二零一四年十二月至二零一五年二月的1.5%下跌至二零一五年一月至三月的1.4%。

  與二零一四年十二月至二零一五年二月比較,在二零一五年一月至三月期間,各行業的失業率(不經季節性調整)的變動不一,上升主要見於建造業及零售業,而下跌則主要見於地產業及資訊及通訊業。就業不足率方面,下跌主要見於樓房裝飾、修葺及保養業及運輸業。

  總就業人數由二零一四年十二月至二零一五年二月的3 807 500人,下跌至二零一五年一月至三月的3 801 100人,減少約6 400人。二零一五年一月至三月的勞動人口為3 928 400人,與二零一四年十二月至二零一五年二月的數字(3 929 300人)相若。

  失業人數(不經季節性調整)由二零一四年十二月至二零一五年二月的121 800人,上升至二零一五年一月至三月的127 300人,增加約5 500人。同期的就業不足人數則由57 300人下跌至53 500人,減少約3 800人。

評論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評論最新失業數字時表示:「勞工市場在二零一五年一月至三月大致保持穩定,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連續第九個期間維持不變於3.3%的低水平。總就業人數和勞動人口按年皆續見增長。」

  短期展望方面,張建宗說:「短期就業前景將繼續視乎整體經濟情況及營商氣氛。近期旅客消費放緩,須小心觀察對相關行業就業情況的潛在影響。我們會保持警覺,密切留意勞工市場的發展,特別是較低技術階層的就業情況。」

  在就業服務方面,他指出勞工處在三月份錄得的私營機構職位空缺超過116 000個,按年明顯增長接近一成。處方於一月至三月共舉行了三個大型招聘會,合共139個僱主提供超過12 000個來自零售、飲食、物業管理及其他行業的空缺;另有17間培訓機構於招聘會會場介紹就業培訓課程及即時接受申請。勞工處將於五月十二至十四日,在荃灣愉景新城商場舉行「荃灣招聘會」,合共有超過100個僱主提供超過6 400個空缺供求職人士即時申請。

進一步資料

  失業和就業不足的統計數字,是根據持續進行的「綜合住戶統計調查」結果而編製。

  二零一五年一月至三月的統計調查所用的樣本,是通過一個根據科學方法設計的抽樣系統選出,包括約24 000個住戶,共約73 000人,以代表本港人口的情況。

  統計調查是向樣本中各住戶內每名15歲或以上的成員進行訪問,以搜集有關勞動人口特徵的資料。

  統計調查所採用有關失業及就業不足的定義,緊隨國際勞工組織的建議。

  每年出版四次的《綜合住戶統計調查按季統計報告》,詳細分析勞動人口的特徵。最新一期的報告載列二零一四年十月至十二月的統計數字,而涵蓋二零一五年一月至三月的一期將於二零一五年五月底出版。用戶可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00_tc.jsp?productCode=B1050001)免費下載。

  有關勞動人口統計數字的查詢,請聯絡政府統計處社會分析及研究組(二)(電話:2887 5508或電郵:ghs@censtatd.gov.hk)。



2015年4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