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二十一題:打擊洗黑錢的措施及對毒品原材料的管制
**************************

  以下是今日(四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繼昌議員的提問和保安局局長黎棟國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有墨西哥販毒組織以香港為洗黑錢的基地,以及在港採購製造甲基安非他明(俗稱「冰毒」)的原材料。關於政府打擊洗黑錢的措施,以及對毒品原材料的管制,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打擊洗黑錢的措施詳情為何;有否評估該等措施在過去五年的成效;若有,結果為何,並使用與表一及表二相同格式的表格分別列出過去五年(i)洗黑錢案件的整體數據及(ii)與販毒有關的洗黑錢案件的數據;

(二)有否統計,過去五年參與洗黑錢的犯罪分子的國籍分布;如有,詳情為何;當局有何新措施教育公眾切勿參與洗黑錢活動;

(三)鑑於不法分子可利用偽麻黃鹼製造毒品,現時香港就該化學品及含偽麻黃鹼藥物的管制為何;過去五年,每年本港有關該化學品及該等藥物的入口、出口及轉口數字,以及主要出口到哪些國家;及

(四)是否知悉,除偽麻黃鹼外,現時有多少種化學品被其他司法管轄區列為製造毒品的關鍵原材料;香港對該等化學品的出入口管制為何;以及過去五年的執法行動的詳情為何?

答覆:

主席:

  就議員的提問,經諮詢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和食物及壎竻翩A以及有關部門後,現答覆如下:

(一)及(二)香港建立了一套完善及有效的反清洗黑錢及反恐融資機制,積極實施國際組織包括「財務行動特別組織」(下稱「特別組織」)就此提出的建議措施。《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金融機構)條例》(第615章)(《打擊洗錢條例》)於二○一二年四月一日起全面實施,以符合「特別組織」的建議及進一步強化有關金融機構的監管制度。

  執法方面,我們採取積極行動,向法院申請限制令及沒收令,充公犯罪得益,以及檢控洗黑錢罪行。根據律政司提供的資料,過去五年整體洗黑錢案件的檢控數字、定罪人數、限制及已充公的資產的資料載於附件一。

  公眾教育方面,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和保安局,以及由警方及香港海關成立的聯合財富情報組一直與金融業界及「指定非金融企業及行業」保持密切聯繫,定期舉辦研討會作經驗交流,以及宣傳反清洗黑錢及反恐融資的信息,並提升各業界對可疑交易報告的認知,從而強化打擊清洗黑錢及恐怖分子融資罪行的能力。

  此外,相關行業的從業員需按《打擊洗錢條例》、行業守則或指引,進行「客戶盡職審查」及「備存紀錄」。監管機構亦會定期發出通告,提醒業內人士注意有關洗黑錢的相關事項。

  聯合財富情報組亦設有公眾網頁(www.jfiu.gov.hk)提供反清洗黑錢及反恐融資的資訊給公眾參閱。

  我們沒有備存或分拆與販毒有關的洗黑錢案件的數據,亦沒有備存參與洗黑錢的犯罪分子的國籍分布的統計。

(三)根據《化學品管制條例》(第145章)附表2,假麻黃憿]Pseudoephedrine,亦作「偽麻黃鹼」)是受管制化學品,任何人在法例訂明的情況外管有、製造、運送、分銷、輸入和輸出該物質,即屬犯罪。

  而根據《藥劑業及毒藥條例》(第138章)及《藥劑業及毒藥規例》(第138A章),偽麻黃鹼屬於毒藥表第I部的毒藥,除了法例訂明的情況外,任何人銷售或管有該毒藥,即屬犯罪。

  過去五年,本港入口、出口及轉口假麻黃撉獐あr載於附件二。

  此外,過去五年,本港入口及出口藥物中,偽麻黃鹼含量載於附件三。

  我們沒有備存含偽麻黃鹼藥物轉口的數字。

(四)根據《一九八八年聯合國禁止非法販運麻醉藥品和精神藥物公約》(一九八八年公約),現時共有24種化學物質被列為製作毒品的關鍵原材料(註)。這些化學物質已被納入《化學品管制條例》,其輸入和輸出均受監管。如需要進出口相關化學品,必須向香港海關申請牌照以及進口授權書或出口授權書;轉口方面,須申請轉口受管制化學品移走許可證。

  此外,香港海關亦一直在本港各出入境管制站嚴格執行管制相關化學品的執法工作;亦會因應走私趨勢,作出針對性的部署,堵截販運活動。在國際層面上,香港海關一直致力和內地及海外的執法機構和國際組織保持緊密聯繫,互換資料及情報,並適時採取聯合行動。

註:一九八八年公約表列的24種化學物質包括醋酸酐、N-乙q鄰氨基苯酸、麻黃憿B麥角新憿B麥角胺、異黃樟腦、麥角酸、3,4-亞甲基二氧苯基-2-丙酮、去甲麻黃憿B苯乙酸、1-苯基-2-丙酮、胡椒醛、高錳酸鉀、偽麻黃憿B黃樟腦、丙酮、鄰氨基苯甲酸、乙基醚、鹽酸、甲基乙基酮、呱啶、硫酸、甲苯和α-苯乙q乙耤C



2015年4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2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