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財政司司長就《2015年撥款條例草案》恢復二讀辯論致辭全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四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2015年撥款條例草案》恢復二讀辯論的致辭全文︰

主席︰

  我感謝市民和社會各界在過去兩個月就《財政預算案》提出的寶貴意見。在上星期連續兩天十八小時的辯論中,各位議員就不同政策範疇亦表達了不少意見。五位局長剛才已經作出了詳細的回應。在我以下的發言,我會先簡述香港最新的經濟情況,然後就穩定財政和發展經濟提出一些看法。

  首先,經濟情況。受到環球經濟疲弱的影響,香港整體經濟在過去幾年只是能夠以溫和的步伐增長。今年以來,環球經濟依然陰晴不定,充斥各種不明朗的因素。

  歐洲央行推出了新一輪的量化寬鬆措施,但是復蘇步伐仍然緩慢。歐元區的通脹率已經連續四個月出現負數,顯示通縮情況揮之不去。加上失業率高企,地緣政治和眾多結構性問題仍然未能解決,前景令人擔憂。

  日本政府在去年提高銷售稅之後,經歷了兩個季度的收縮,經濟於去年第四季恢復增長,但是反彈力度不理想,未能走出通縮陰霾,重拾增長。

  內地經濟面對下行壓力,走向「新常態」。我相信今年內地經濟表現仍然會比其他主要經濟體優勝,有足夠的政策空間達到預定百分之七的目標,對香港經濟來說是一股重要的支持力量。

  至於美國,復蘇步伐較為穩健,就業人數有強勁的增長,失業率在三月跌至百分之五點五的低位,但是新近數據顯示美國經濟增長動力略為放緩,出口受到匯率轉強的影響,耐用品訂單以至零售表現遜於預期,房地產市場的復蘇亦有待進一步鞏固。

  聯儲局在三月會議後的政策聲明中,刪除對加息要有耐性的字眼。但是,公開市場委員會亦同時調低對美國經濟增長、通脹以及政策利率的預測,令到加息的時間表和步伐仍然難以確定。加上美國聯儲局貨幣政策與歐日央行先後進行量寬的做法背道而馳,我擔心今年環球金融市場會更為波動,資金流向更加難以掌握,影響環球經濟的增長。

  持續的極低利率環境,令到環球流動資金氾濫,刺激本地樓市。由於美國確實的加息時間和步伐仍然存在變數,一日低息環境未改,樓市泡沫風險絕對不容忽視。我會繼續密切注視樓市發展,在有需要時,我會絕不猶豫推出措施,維持樓市的健康平穩發展,保障經濟和金融系統的穩定。

  面對複雜的外圍環境,加上美元匯價轉強,香港的外貿表現難免會受到牽制。今年頭兩個月香港的貨物出口,即使跟去年低基數比較,亦僅錄得溫和的按年增長。儘管目前勞動市場穩定,失業率維持在百分之三點三的全民就業水平,但是如果環球經濟持續疲弱,對本地勞動市場會構成壓力。

  總括而言,我對今年本地經濟表現不敢樂觀。去年私人消費增長已經減慢,而整體投資亦輕微下跌。我預測今年本港經濟實質增長只會介乎百分之一至三,低於過去十年平均百分之三點九的趨勢增長。

  去年「佔領行動」令部分行業包括零售業的生意受到影響,今年頭兩個月零售業的銷售額有進一步放緩的情況,按年下跌百分之二。訪港旅遊業的表現亦不理想,非內地訪港旅客的數目持續下跌,頭三個月按年減少百分之五;四月初清明節假期整體訪港旅客的數字亦下降超過一成,是五年來首次錄得跌幅。這個情況無疑是一個警號。我在今年《財政預算案》提出一系列的措施支援中小企和一些受「佔領行動」影響的行業,正好可以適時提供一些協助,減輕對整體經濟的影響。

  為了重建香港的國際形象,以及投資者和旅客的信心,我在預算案撥款八千萬元給旅發局,加強向周邊地區的旅客宣傳香港,以及推出消費購物優惠吸引旅客。我亦會增撥二千六百萬元給新聞處,加強向國際社會推廣香港品牌。我期望這些措施可以達到預期的目的。

  面對今年香港經濟的下行風險,我在預算案中推出三百四十億元的紓緩措施,減輕市民的生活負擔之餘,亦可以刺激消費,穩定經濟和保障就業。連同預算案其他的措施,這些支出可以為經濟增長提供一個百分點的提振作用。

  通脹方面,在全球經濟低增長的格局之下,國際商品價格偏軟,輸入通脹和緩,本地成本壓力亦溫和。今年首季基本通脹率平均是百分之二點七。我預測二○一五年全年基本通脹率為百分之三,低於去年的百分之三點五。

保持財政穩健

  主席,自二○○八年爆發金融海嘯,環球經濟一直持續低迷。香港能夠在這段時間,保持經濟穩定,財政健康,與我們一直堅守財政紀律,審慎理財有重大關係。

  我在今年《財政預算案》中的「中期預測」,推算未來五年政府綜合帳目仍然可以錄得盈餘。有人質疑「長遠財政計劃工作小組」早前提出香港十年左右可能出現結構性財赤的預警,與現實脫節,他們可能忽略了「中期預測」尚未包括新政策的開支,更加未有反映人口老化對經濟增長和政府開支的影響,而工作小組在發表第一份報告時,早已預計香港在未來幾年,由於工作人口仍然有增長,經濟發展和政府收入仍然會超越政府開支。工作小組認為這段「尚有盈餘期」,或許會令人產生政府財政安穩無憂的假象。

  但是短中期過後,工作人口將在二○一八年開始下降,減慢經濟發展和政府收入增長。隨茪H口老化,公共開支將無可避免增加,尤其是在醫療和福利方面。當政府開支持續高於收入,出現結構性財赤將會是遲早的問題。

  要維持政府財政健康,我們必須多管齊下,控制開支增長,穩定收入,並作出適當的儲蓄,保持足夠的財政實力和靈活性。

  我在預算案中提出成立「未來基金」,是希望為一部分的財政儲備作出長線投資,務求得到更可觀的回報。有議員擔心成立「未來基金」是政府凍結資源,避免增加開支的「財技」。我必須重申,「未來基金」是財政儲備的投資策略,與開支無關。「未來基金」仍然是財政儲備的組成部分,要動用時必須按照常規,先經立法會審批。另外,成立「未來基金」亦絕不會影響政府對民生服務和社會發展的承擔。

發展多元經濟

  主席,要長遠維持政府財政穩健,最根本的方法是保持香港的經濟活力,提升香港的營商環境,令市民大眾有多元化的就業選擇。

  香港的貿易物流、工商專業服務和金融業等傳統支柱產業,在國際上擁有優勢。在國家「一帶一路」的新發展戰略中,沿線的新興市場將會為我們的支柱產業帶來巨大的機遇和發展空間。我認為香港可以在支援、中介以及投資的層面上,積極參與「一帶一路」的建設。

  香港是亞洲主要的資產管理中心,我們的管理人才擁有豐富的國際經驗,有條件為「一帶一路」的發展項目提供相關的服務。我們可以在風險管理、審計會計、銷售推廣、法律仲裁和建築規劃測量各方面,在「一帶一路」不同發展項目之中,發揮專業支援的角色。

  作為國際商貿樞紐,香港擁有龐大的商企人脈網絡,有能力為各地政府和企業擔當中介角色,促成經貿項目合作,推動各地的基建和商貿發展。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基建發展,將會有龐大的資金需求,香港的金融業擁有國際領先優勢,可以提供有效的優質融資平台,為相關基建項目籌集資金。

  近日,各界熱烈討論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是「一帶一路」下推動資金融通的重要措施。我們已經向中央政府提出成為亞投行成員的意願,並得到中央政府的支持。特區政府亦已派出代表,加入中國代表團出席亞投行籌備會議,掌握最新發展。未來一段時間,我們會推動和協助商界加深對「一帶一路」的了解,我亦準備帶領代表團訪問一些「一帶一路」的經濟體,加強香港和當地的政商聯繫。

  我在《財政預算案》提出引入美食車(Food Truck)的構思,引起了不少迴響,反映公眾對這個概念有相當大的期望。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已經聯同相關的部門,包括食物及壎竻翩B食物環境壎芵p、運輸署、消防處和機電工程署等,就牌照、經營模式、環境壎糽M地點選擇等範疇作出研究。我們亦正積極收集和參考外國的發牌制度和成功例子,以及物色適合讓美食車停泊的地點。在符合食品壎矷B消防安全和不妨礙交通等原則下,我們會在第一階段盡量爭取在現有的法律框架下彈性處理美食車的牌照事宜,盡快把美食車引進香港。

結語

  主席,一如過去兩年,個別議員就今年的撥款條例草案提出大量的修訂,今年更提出破紀錄的三千九百多項,雖然經主席裁決後,減至六百一十八項,但是個別項目討論仍然需時,而單是投票仍然需要約二十小時。

  我必須指出,立法會早前批准八百一十六億元的臨時撥款,只能夠應付政府五月底前的開支。在六月初,政府部門和眾多公營機構會陸續出現資源不足,無法維持正常服務,影響政府和受資助機構人員發放六月份的薪金,稍後甚至會影響社會福利金的發放。

  《財政預算案》能否及時通過,涉及重大的經濟和民生問題,除了關係到政府運作、醫療、教育、民生、執法和司法等公共服務,更會影響全港各階層的福祉。政府會盡力配合立法會的審議工作,同時亦會茪漞Ёぜ章鴷i能出現的情況,盡力減低資源不足對廣大市民的負面影響。

  《財政預算案》通過之後,政府可以早日落實公布的多項支援和紓困措施,令市民和行業可以及早受惠,當中包括超過一百萬名合資格的綜援、高齡津貼、長者生活津貼和傷殘津貼受助人。對於旅遊業界和受「佔領行動」影響的行業來說,預算案中提出的推廣宣傳和支援措施,對於他們目前面對的艱難情況,也是非常重要的。

  我懇請各位議員以整體社會利益為重,支持盡快通過條例草案。我更希望個別議員不要「為反而反」而進行無意義、無人得益的「拉布」行動,為了個人的政治目的,令社會各界蒙受不必要的損失。

  主席,我謹此陳辭,希望議員可以盡快通過《2015年撥款條例草案》。



2015年4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