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食物及壎竻膚蔽矕N《2015年撥款條例草案》恢復二讀辯論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憭竣憿]四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2015年撥款條例草案》恢復二讀辯論的致辭全文:

代主席:

  醫療壎芼P市民生活息息相關,亦是社會大眾關注的議題。我現重點回應議員在辯論發言時提出的意見。

  政府每年在醫療壎秅霅悸爾g常開支持續增長。二○一五至一六年度醫療壎秅霅悸瑭`開支預算為706億元,較二○一四至一五年度的修訂預算增加131億元,而經常開支預算為545億元,佔政府經常開支的16.8%。此外,政府在本年向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提供的財政撥款為499億元,較五年前增加超過四成。

  今年,醫管局會增設共250張病H。長遠而言,政府會繼續加強投放資源擴充公營醫療的基礎設施,興建新醫院及改善現有醫院設施。我們正向立法會申請撥款,擴建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總部、為佛教醫院進行翻修工程,並將會向立法會申請撥款,開展擴建聯合醫院的首階段主要工程。

  在人手方面,政府和醫管局亦正透過多項措施,確保有足夠人手提供各項服務,包括增加醫護培訓學額、善用外來人才、加強招聘人手、增加在職培訓機會以及改善服務條件,以挽留人才。

  另一方面,本屆政府非常重視中醫藥的發展。我們在二○一三年成立「中醫中藥發展委員會」,集中研究人才培訓及中醫服務發展等範疇。繼政府於二○一四年年初接納委員會就中醫醫院發展、中西醫協作發展以及「香港中藥材標準」計劃提出的建議後,《2015年施政報告》宣布,政府將成立一所由壎芵p管理的中藥檢測中心,專責中藥檢測科研,為中藥安全、品質及檢測方法建立參考標準,推動本港中藥業邁向國際化。

  在制訂自願醫保計劃方面,公眾諮詢於今年四月十六日結束。食物及壎竻膠@收到約580份意見書。整體而言,公眾大致支持我們加強規管私人醫療保險的建議。社會各界和各持份者就建議細節提出了具體的意見,包括12項「最低要求」的內容、保費水平、私營醫療界別的服務量和醫護人手供應等。我們會仔細研究,考慮收集所得的意見,並在為消費者提供合理和基本保障的基礎上,與社會各界繼續商討自願醫保計劃的細節,以便進一步完善我們的建議方案。

  我們會在諮詢報告內載列諮詢結果和未來路向。在社會支持下,我們計劃進行相關的立法工作,以落實自願醫保計劃。

  保障食物安全一直是政府一項非常重視的工作。政府在來年會繼續採取多管齊下的方式,致力提升香港的食物安全水平。

  食物環境壎芵p轄下的食物安全中心於二○一四年共檢測了約64 100個食品樣本。以本港人口計算,即每千人約九個樣本。與其他海外國家比較,香港的檢測比率屬高。

  二○一四年九月的「台灣劣質豬油」事件,引發香港市民對食用油安全的高度關注。就此,食物及壎竻蔗M環境局決定加強規管香港食用油安全及「廢置食用油」的回收,以保障食物安全和香港的聲譽。政府現正制訂立法架構,並打算在二○一五年上半年就立法建議諮詢公眾。

  另外,自二○一一年日本福島核電站發生事故後,食物安全中心已加強在進口、批發和零售層面對日本進口食品進行輻射水平測試,以確保食物安全。就海路進口的日本食品,食安中心會根據進口清關文件內的資料,聯絡進口商以安排檢測。

  在供港蔬菜方面,政府已與內地當局建立行政安排,規定內地供港蔬菜必須來自各地出入境檢驗檢疫局監管備案的蔬菜種植基地及生產加工企業。食安中心每年都會派員到內地註冊供港蔬菜種植基地巡查,從源頭確保供港農業產品的安全壎矷C除源頭管理外,食安中心會在文錦渡對入口蔬菜進行監察,檢查供港蔬菜貨車的封識,亦會抽驗蔬菜進行農藥殘留測試。

  就新農業政策的公眾諮詢方面,在過去三個月,我們收到超過1 100份意見書。大體而言,市民及業界普遍支持農業的持續發展,亦傾向支持政府在諮詢文件中建議的發展方向,包括設立農業園、成立「農業持續發展基金」、加強產品市場推廣及建立品牌等。政府會全面考慮在諮詢期間收集所得的意見,制定新農業政策和其推行的計劃,並會適時公布有關詳情。

  另一方面,有議員關注保障動物福利。近年,漁農自然護理署透過多項措施,加強推廣動物福利的工作,當中包括加強推廣「做個盡責寵物主人」的信息;開展「捕捉、絕育、放回」試驗計劃;提出和跟進修例建議,以加強規管寵物買賣和繁殖狗隻作出售用途;以及透過跨部門工作小組,改善有關殘酷對待動物的報告和處理投訴的工作等等。

  另一方面,我們感謝議員就小販政策提出的意見。食物及壎竻蔬P力制訂一個兼容不同持份者意見的小販政策,既可讓持牌小販活動蓬勃,又可確保食物安全以及環境壎矷C發展小販行業的具體建議應為地區主導、由下而上,並獲社區支持。我們會就建議與相關區議會跟進及作可行性考慮。

  就公眾街市方面,政府較早前已向立法會相關的小組委員會簡介了顧問研究的主要結果,包括功能和定位、如何改善營運環境,以至管理模式等意見。政府會進一步研究顧問的改善方案。我們就個別街市制訂具體方案時,會視乎情況諮詢相關的街市管理諮詢委員會,並會把檔戶的意見和任何技術及營運限制等因素考慮在內。

  政府將在今年年中與立法會相關的小組委員會討論政府對顧問研究報告的回應,以及改善個別街市營運環境的具體措施。

  代主席,我謹此陳辭,希望議員通過撥款條例草案。



2015年4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4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