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八題:發展本港文化藝術產業的事宜
********************

  以下為今日(四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鍾樹根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的書面答覆:

問題:

  由行政長官擔任主席並於二○一三年一月成立的經濟發展委員會下設四個工作小組,其一是製造、高新科技及文化創意產業工作小組(製科文小組)。就該工作小組的工作,以及發展本港文化藝術產業的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製科文小組自成立以來召開了多少次會議,以及曾討論哪些議題;該等議題當中,涉及文化創意產業的百分比為何;

(二)鑑於製科文小組的工作範圍包括審視政府可如何「進一步推動香港的設計產業,及強化香港在藝術品商貿方面的角色(例如舉行香港國際藝術展)」,該小組就此提出了哪些實質建議;

(三)當局會否考慮將「推動本港的文化藝術產業進軍內地市場的事宜」納入製科文小組的工作範圍;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四)鑑於國際著名的巴塞爾藝術展(即Art Basel)自二○一三年起每年一度於香港舉行展覽會,並吸引不少外國藝廊來港參展,推動了香港的藝術品交易市場,該小組有否研究如何透過該等展覽會,協助香港的文化藝術產品拓展海外市場;若有研究,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五)鑑於製科文小組現時的當然成員只有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當局會否考慮委任涉及文化藝術政策範疇的民政事務局局長為該小組的當然成員;若否,原因為何;在文化局於短期內不會成立的情況下,當局會否考慮成立一個高層次的跨部門專責小組,負責發展本港文化藝術產業的事宜?

答覆:

主席:

  政府非常重視產業的發展。自二○一三年成立的經濟發展委員會(經委會)由行政長官親自領導,就如何擴闊香港經濟基礎及促進香港經濟增長及發展的整體策略和政策提出前瞻性的方向和意見;並檢視及探悉有助香港經濟進一步發展的行業或行業群,以及提議扶助相關產業發展所需的政策和其他支援措施。

  經委會轄下的四個工作小組,包括製造、高新科技及文化創意產業工作小組(工作小組),一直積極就可能推動有關產業的政策和措施進行討論。工作小組已陸續就支援個別行業發展的政策和措施提出具體建議予經委會通過,以供政府考慮及落實執行。

  就問題的五個部分,我綜合回覆如下:

(一)至(二)工作小組自二○一三年成立以來,舉行了八次會議。就其工作範圍涵蓋的多項產業而言,工作小組總體認為政府的支援政策和措施應集中於四個主要範疇,即培育及吸引人才;基礎設施支援;政府架構支援及開拓內地市場;以及鼓勵各行業與高新科技、文化創意產業合作。在過去兩年,工作小組已就推動文化創意產業提交不少具體建議,包括為設計業人才提供海外實習機會、支持電影後期製作業,以及支援時裝業的持續發展,並獲經委會通過及政府採納。

(三)至(五)自香港巴塞爾藝術展於二○一三年首辦以來,政府均有把握藝術展的機會,推廣本地藝術發展和宣傳本地藝術家。例如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在香港巴塞爾藝術展舉行期間,於轄下場地舉辦多個展覽,展示本地藝術家等的作品,讓本地和海外參觀者有機會加深對本地藝壇和藝術家的認識。另外,參與巴塞爾藝術展的海外旅客均獲邀參觀康文署轄下的博物館,而香港巴塞爾藝術展和康文署轄下的博物館亦會互相派發宣傳品。

  此外,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西九管理局)亦一直積極在香港巴塞爾藝術展舉行期間舉辦多項展覽和活動,向國際藝術界推廣香港的藝術、M+博物館和西九文化區(西九)。例如,在今年香港巴塞爾藝術展舉行期間,M+博物館舉辦了首個流動影像項目「M+進行:流動的影像」,內容包括專題放映以探索「當代移民」、「流動」及「家」的概念,以及展出來自M+博物館不斷增長的流動影像館藏的作品。西九管理局亦在藝術展會場舉行年度記者會,交代西九計劃的最新情況;並派員在藝術展期間舉行有關探討香港藝術和博物館做法的座談會和講座中擔任主講嘉賓,增進參加者對香港藝術和M+博物館的了解。

  工作小組會繼續研究支援不同產業發展(包括文化藝術產業)的可行方向,並會適時聯同有關政策局或政府部門檢視和討論可能的措施,以向經委會作出具體建議。此外,民政事務局、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和康文署的高層人員亦會定期舉行會議,就推動及發展文化創意產業的政策事宜交換意見。



2015年4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2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