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府發表行政長官普選方案
************

  政府今日(四月二十二日)發表《行政長官普選辦法公眾諮詢報告及方案》(《諮詢報告及方案》)。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在立法會發言時表示︰「全力推動落實二○一七年普選行政長官,是本屆特區政府最重要的施政目標。」

  林鄭月娥公布《諮詢報告及方案》時說︰「行政長官已多次表示,全港五百萬合資格選民,可以在二○一七年歷史性第一次以『一人一票』選出下一任行政長官,不僅是香港政制發展的重大跨越,也是國家的歷史大事。」

  政府發表方案前,在二○一三年十二月至二○一五年三月期間已進行兩輪公眾諮詢。在二○一五年一月至三月期間進行的第二輪諮詢,政府共出席了88場諮詢會及地區活動,以及共收到超過十三萬份書面意見。

  她向立法會議員說,在展開政改第二輪諮詢時,特區政府已經強調「2017,機不可失」。

  她指出我們眼前最重要的目標,就是如期依法落實普選,讓五百萬合資格選民可以在二○一七年以「一人一票」方式選出行政長官。

  她說:「如果普選行政長官方案被否決,我們便會錯過了今次的黃金機會。」

  她說,不但政制發展原地踏步,更無法估計要到何年何月才會再次啟動「五步曲」,實現普選行政長官。

  「相反,若二○一七年能夠落實普選,由普選產生的行政長官及其領導的特區政府將有所需要的政治能量進一步推動政制向前發展,包括實現全部立法會議員由普選產生的目標。 」

  政府提出的方案重點如下:

  提名委員會的構成及產生辦法:由1 200人組成的提名委員會按照現時選舉委員會四大界別共38個界別分組組成;各界別分組和界別分組的委員數目維持不變;38個界別分組的委員產生辦法不變。

  提名委員會提名行政長官候選人的程序:提名委員會作為一個機構整體提名行政長官候選人;提名程序分為「委員推薦」和「委員會提名」兩個階段。

  就「委員推薦」,獲得120名提名委員會委員推薦即可成為行政長官參選人。每名委員只可推薦一名參選人,而每名參選人可獲得的委員推薦數目上限為240名。這代表制度可容許最少有五個和最多有十個參選名額。

  至於「委員會提名」,提名委員會採用無記名投票方式提名產生二至三名行政長官候選人。每名委員最多可投票支持所有參選人,但亦可只支持部分參選人。每名委員最少應支持兩名參選人。獲得提名委員會全體委員過半數支持並獲得最高票的二至三名參選人成為候選人。

  普選投票安排:全港五百萬合資格選民可從提名委員會提名的二至三名候選人,透過「一人一票」以「得票最多者當選」的方式選出行政長官人選。

  林鄭月娥表示,在過去的兩輪公眾諮詢,以及由她領導的政改諮詢專責小組的成員的親身體會,有一個客觀事實是非常突出的。

  「這客觀事實就是廣大市民一直都十分期盼在2017年能順利落實普選行政長官。」

  她並表示,這個社會的普遍期盼,也在社會上由多個民意調查長期顯示出來。

  林鄭月娥說:「特區政府的方案是嚴格按照《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在二○一四年八月三十一日的《決定》,同時嘗試在眾多及不同的訴求和觀點中,尋找最大的共同點及平衡點。」

  「今天,政府實實在在提出了以市民的意願和香港社會整體及長遠利益為依歸的具體方案。」

  她說,政制發展已到了關鍵時刻,到底是向前走抑或原地踏步,掌握在每一位立法會議員手中。

  「《基本法》賦予了每位立法會議員憲制權力審議政府提出的方案,議員當然需要承擔這憲制責任。」

  林鄭月娥表示,這是時代對議員的呼喚,是歷史把這責任放在議員的肩膀上。

  她希望立法會能盡快展開審議程序,務求在立法會暑假休會前完成表決程序。

  她說,立法會在香港的政制發展擔當重要的憲制角色和責任。

  她呼籲所有立法會議員,特別是泛民主派的朋友,停一停、想一想:假如立法會否決方案,「一人一票」選行政長官的願望落空,廣大的市民將會多麼失望;假如政制發展原地踏步,對香港政制民主化怎可能有利。

  「在這個歷史性的關鍵時刻,我和廣大市民一樣期望議員作出應有的承擔,顧全大局,讓香港的民主發展可以繼續向前走,立下最重要的里程碑。」

  林鄭月娥說:「我深信這是為香港政制長遠發展向前跨出最大、最堅實的一步,也是經歷眾多艱辛的每一步後,能踏出最勇敢的一步。」

  最後,她以今次《諮詢報告及方案》封面的口號作結語:「2017,一定要得」。

  《諮詢報告及方案》可於網頁(www.2017.gov.hk)下載,或向各區民政事務處諮詢服務中心索取。



2015年4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1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