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七題:商用車輛檢驗
*************

  以下為今日(四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葛珮帆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本年三月三十日,觀塘發生一宗致命車禍。一輛行駛中的公共小型巴士的左前輪輪胎突然飛脫,擊斃一名女途人。有專家懷疑肇事小巴的輪轂組件因金屬疲勞而破裂,以致輪胎鬆脫。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商用車輛的車主每年須安排其車輛到驗車中心接受檢驗(年檢),過去三年,驗車主任每年就多少輛接受年檢的商用車輛發出車輛修理令,並按修理令所涉及的檢驗項目列出分項數字;

(二)根據現行法例,輪轂組件的損耗情況是否商用車輛年檢的檢驗項目之一;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會否研究規定車齡達指定年數的商用車輛須更換車轂組件才可續領牌照;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如何?

答覆:

主席:

  就葛珮帆議員提問的各個部分,現答覆如下:

(一)過去三年,運輸署共對商用車輛(即巴士、小巴、的士、貨車、特別用途車輛及拖車)進行了503 930架次的檢驗,當中有24 131架次(約5%)的車輛未能通過車輛檢驗而須重新驗車。運輸署對需要重新接受檢驗的車輛發出車輛修理令;有關修理令所涉及的檢驗項目的分項資料數字如下:

項目#            年份
———            ——

        二○一二 二○一三 二○一四
        ———— ———— ————
制動系統     4 631  4 636   4 552
車身配件     4 149  4 832   3 917
懸掛及轉向系統  3 350  3 436   2 938
引擎及排放系統  2 060  2 439   2 429
照明系統     1 934  2 030   2 131
底盤        761  1 003   811
車輪/輪胎損壞   861  949    927
------------------------
#同一車輛可能多於一項不合格檢驗項目

(二)運輸署現時就商用車輛進行的年檢與現行國際車輛檢驗程序大致相若。檢查項目包括車輪及輪胎的狀況,並會檢查螺栓/螺帽是否穩固。如商用車輛的輪轂損耗情況嚴重,有關車輛或未能通過年檢。

(三)現時,運輸署會在每年的汽車年檢中檢查各項車輛組件。如發現車輛組件有異常,該車輛將不能通過年檢。由於每架車輛的狀況受不同因素影響,與其行駛里數及車齡並無直接關係,因此強制行駛超過一定年數的商用車輛就必須更換車轂組件未必合理。運輸署會繼續透過定期會議,與運輸業界保持溝通,提醒車主及司機有責任留意其車輛的狀況,並進行恆常適當的保養,以確保其車輛保持在良好狀態及安全地在路上行走。



2015年4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