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四題:香港郵政的節流措施對員工的影響
*********************

  以下為今日(四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耀忠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的書面答覆:

問題:

  根據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庫務科近日發表的長遠財政計劃工作小組報告(第二期),郵政署營運基金(基金)為改善財政表現,會繼續推行開源節流措施,當中包括調整主要郵費及推行郵政經營自動化及機械化。該工作小組亦建議基金探討外判機會。有受聘於香港郵政的非公務員合約僱員向本人反映,外判服務必然會影響他們的職業前景。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五年,香港郵政每年各類職位的員工人數分別為何;香港郵政去年就超時工作支付的薪酬開支總額為何;

(二)郵件處理中心現時的人手編制與於二○○九年採用新機械揀信系統前的如何比較;郵件處理中心現時各類職位有多少名員工;

(三)香港郵政將郵政經營自動化和機械化的計劃的實施詳情和時間表、可節省的開支,以及對人手編制的影響為何;及

(四)香港郵政現時有否計劃把郵政服務外判;如有,詳情為何(包括外判服務如何影響現有各類職位的員工的職業前景)?

答覆:

主席:

  郵務行業屬人力密集的行業,香港郵政會確保有足夠人手應付服務需求及維持服務質素。為提供物有所值的郵政服務,部門亦透過運作自動化和機械化以及重整工序等措施提升運作效率。由於郵件量時有波動,而部門須達到指定的服務承諾,香港郵政有實際需要聘用一支由公務員和非公務員合約僱員組成的隊伍,並按運作需要安排員工逾時工作,以善用資源,避免閒置人手。

  就議員的提問,現回覆如下:

(一)過去五年,香港郵政聘用的公務員及非公務員合約僱員的人數載列於附件。



  香港郵政員工的逾時工作以補假或逾時工作津貼作償。二○一三至一四年度,香港郵政向員工支付的逾時工作津貼總額為一億九千三百萬元。

(二)機械揀信系統原設於國際郵件中心及郵政總局揀信中心。截至二○○九年八月,在更新該系統前,兩所郵件處理中心合共設有七百八十八個公務員職位及七百六十三個非公務員合約僱員職位。兩所郵件處理中心於二○一四年合併成為中央郵件中心。現時,中央郵件中心設有五百八十三個公務員職位及六百零一個非公務員合約僱員職位。職位數目有所減少,反映郵件處理量的變化,以及因推行運作自動化和機械化、精簡工作流程、重整工序及將兩所郵件處理中心合併等措施而提升的運作效率。香港郵政透過自然流失及內部調配處理受減省職位所影響的人手。

(三)香港郵政近年在運作自動化和機械化方面推行的主要項目包括﹕

(1)「投寄易」網上投寄平台——於二○一一年九月推出,便利寄件人在網上準備投寄郵件所需的文件、查閱投寄紀錄及繳付郵費,有助提高櫃台運作效率和縮短顧客輪候時間;

(2)「易派遞系統」——於二○一二年十一月全面推行,每名派遞段郵差獲發電子手帳,以便在派遞時記錄派遞狀況、派遞日期和時間。派遞數據經由流動無線網絡傳送至中央系統,簡化了數據收集流程,並適時更新部門郵件追蹤網頁及手機應用程式所顯示的郵件派遞狀況;

(3)兩台綜合揀信機、一台可處理較大尺寸郵件的郵票蓋銷機,及三台自動分信戳郵機——新設備設於中央郵件中心,於二○一四年十一月全面投入服務。自動分信戳郵機除備有一般將信件分類及蓋銷郵票的功能外,亦可利用光學文字閱讀技術,讀取郵件地址以作初步分揀,加快分揀信件的流程;

(4)「綜合郵務系統」——該系統簡化櫃位服務工序,並將櫃位交易與後勤運作結合,有助規劃和調配資源,從而提升運作效率。該系統由二○一四年八月起陸續推展至各郵政局及後勤辦公室,預計整個項目在二○一五年底完成;

(5)利用光學文字閱讀技術,為揀信機開發閱讀中文地址的功能——新功能有助減少以人手分揀郵件,預計可於二○一六年九月全面推行;以及

(6)「郵件流程管理及追蹤系統」——該系統除可優化郵件的處理程序及加強郵件流程的監控外,亦提供更多有關郵件處理流程的資訊,有助規劃、調配及管理資源。現正進行系統開發,預計可在二○一七年中全面推行。

  上述項目的全年可變現經常節省淨額為七百二十萬元,並可減省十三個公務員職位和二十六個非公務員合約僱員職位。在員工開支方面,全年理論上可節省的淨額為一千九百二十萬元。

(四)香港郵政一直審慎運用資源,在探究外判機會時,會仔細考慮所有相關因素,包括有關工作是否屬核心郵政業務、外判可能對服務質素和員工的影響、以及成本效益等。香港郵政在現階段並沒有計劃進一步將郵政服務外判。



2015年4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0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