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三題:智能安老服務
*************

  以下為今日(四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涂謹申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新加坡政府在新建組屋預先鋪設智能網絡系統,包括Smart Elderly Alert System,透過儀器記錄獨居長者在家中的日常活動規律,並在偵測到長者有異常狀況(例如暈倒)時,透過雲端通訊技術通知其子女或安老機構施以救援。此外,英國政府於二○一二年推出名為3 Million Lives的計劃,利用智能科技系統照顧長者。報道又指出,智能科技可大大減少照顧長者所需人手,並可有效監察長者的安全。關於在港應用智能科技系統照顧長者,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估算現時獨居於公營房屋和私人住所的長者數目分別為何;過去五年,每年有多少宗獨居長者在家中發生意外或猝死的個案,並按18個區議會分區及房屋類別(即公營房屋和私人住所)列出分項數字;

(二)鑑於本港人口正迅速老化,香港房屋委員會及香港房屋協會會否在新建公營房屋引入有關的智能科技系統,供獨居長者租戶使用;如會,計劃及時間表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三)會否鼓勵私人住宅發展商在新建樓宇引入有關的智能科技系統;如會,詳情為何;及

(四)鑑於香港理工大學早於二○○七年已經成功研發功能與上述智能科技系統相同的遠距家居及社區照護系統,但該系統並不普及,政府會否參考新加坡和英國政府的做法,(i)以公帑購入、(ii)在公營房屋應用,或(iii)鼓勵公營機構及法定機構去投資及推廣這類未能商品化但有利民生的智能科技系統?

答覆:

主席:

  就涂謹申議員的提問,現答覆如下:

(一)根據政府統計處進行「綜合住戶統計調查」所得的二○一四年數據,65歲或以上一人家庭住戶中,有79 300名居於公營租住房屋,15 700名居於資助自置居所房屋,66 800名居於私人永久性房屋。政府沒有備存過去五年獨居長者在家中發生意外或猝死個案的數字。

(二)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為合資格的長者住戶提供「緊急警報系統安裝津貼」,以實報實銷的方式發放予合資格的長者住戶,用以支付安裝緊急警報系統(即平安鐘)的費用,此特別津貼的最高金額為港幣2,500元。

  若公屋租戶的戶籍內有殘疾人士或有長期病患並需要特別照顧的人士(不論有關人士是否長者),住戶可選擇接受房委會提供的特別通知服務。戶主須提供緊急聯絡電話及有關資料,並授權屋h辦事處職員於緊急情況(如火災等)時通知其聯絡人及轉交有關資料予其他部門,例如警務處、消防處等。

  另外,現時香港房屋協會(房協)會向獨居或雙居的長者提供緊急召援裝置,並負責相關的費用;亦會為新建出租屋h內的長者租客繼續提供有關裝置。

(三)及(四)政府一直鼓勵不同住宅發展項目在合適的情況下引入與應用適切的智能科技系統。

  創新科技署管理的「創新及科技基金」(基金)一直資助公、私營機構進行研發及應用。其中,自二○一一年開始的「公營機構試用計劃」,可為原來獲基金資助並已完成研發的項目提供高達原來研發成本的額外資助,用以製作工具/原型/樣板和在公營機構進行試用。

  基金資助的其中一些項目,特別是為了利便社福機構試用科技提供安老服務,例如智能導盲杖、利用射頻識別系統的可穿戴式電子產品監測易迷路的長者、藥物標籤閱讀器及社區長者資訊系統等。

  政府設立的一所研發中心夥拍房協和理工大學設立了一個模擬家居(即「智型居」),示範不同有助居家安老的技術,以介紹如何以科技改善長者生活質素。此外,兩所研發中心為長者研發一系列於社區應用的科技,例如提供視像通話及屋h廣播的無線網狀網絡、利用射頻識別系統以記錄長者使用屋h設施情況的鎖匙牌和讀出屋h公告或社區活動等資料的閱讀器、便疆﹞為坋酯措C戲裝置以加強長者腦部訓練、電子健康檢測站等。有關科技正於荃灣祈德尊新h長者單位內試用。

  創新科技署會繼續透過「公營機構試用計劃」鼓勵試用不同科技。



2015年4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