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七題:香港國際機場三跑道系統計劃的財務安排
************************

  以下為今日(四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葉劉淑儀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於今年三月十七日確認有需要擴建香港國際機場成為三跑道系統,按付款當日價格計算,預計建設成本為1,415億元。香港機場管理局(機管局)按「共同承擔及用者自付」原則,已就項目提出融資方案。據報,機管局將會透過3個途徑為項目集資:(i)約530億元(38%)來自銀行借貸及發行債券、(ii)約470億元(33%)來自為期10年不向政府派發機場業務溢利的股息,以及(iii)約420億元(29%)來自向機場使用者收取的費用(包括向每名離境旅客徵收180元機場建設費)。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有不少評論指出向每名離境旅客收取180元的機場建設費過高,而機管局現獲國際評級機構標準普爾給予最高的AAA信貸評級,當局會否與機管局商討提高從上述融資方案中首兩項融資途徑所得資金的比例,以調低甚至免卻收取機場建設費,避免削弱本地航空業的競爭力;如會,詳情為何;及

(二)鑑於政府曾在一九九八至一九九九財政年度將飛機乘客離境稅由100元減至50元,以協助旅遊業復蘇,當局會否參考該做法,調低甚至暫停徵收該稅項,以紓緩機場建設費對旅客造成的負擔;如會,詳情為何?

答覆:

主席﹕

  香港國際機場的航空交通量在過去數年大幅上升,根據最新預測,現有的雙跑道系統可能在二○一六或二○一七年達到其實際最高容量,即每年飛機升降量達到420 000架次,較香港機場管理局(機管局)於二○一一年公布的《香港國際機場2030規劃大綱》中原本預測提早數年到達。加上香港和鄰近城市(例如新加坡、首爾、上海、廣州、深圳等)的機場之間競爭日益劇烈,而這些機場皆已經決定/計劃或甚至正進行大規模的擴建計劃,若香港國際機場未能盡快落實主要擴建計劃如三跑道系統,香港最終會在航空業務,以及其他相關行業,特別是物流業、旅遊業、貿易和零售業的發展上,落後於我們的主要競爭對手。為滿足香港的長遠航空交通需求和維持香港的整體競爭力,落實三跑道系統計劃實在是刻不容緩。

  機管局作為三跑道系統計劃的倡議者,擬定了三跑道系統計劃的財務安排,並向政府提交建議。根據其建議,機管局將透過運用內部資金、從市場借貸及向用者收費(包括調整對航空公司的機場收費及向離境的本地和海外乘客徵收機場建設費)三管齊下以共同承擔的原則為三跑道系統計劃進行融資。這樣的做法,相比於動用政府庫房收入由一般納稅人支付興建費用較為公平。機管局會確保三跑道系統工程項目合乎成本效益,並致力做好工程管理和成本控制。

  就葉劉淑儀議員的提問,現答覆如下﹕

(一)因應政府及公眾的意見,機管局現正重新檢視其擬議的財務安排,盡量增加向市場借貸以及調低機場建設費的收費水平,以減輕對乘客的負擔。機管局將在完成檢討後公布有關詳情。

(二)飛機乘客離境稅是政府其中一項收入來源。一如政府其他稅收,有關稅收撥作政府一般收入,用以支付政府各項開支。三跑道系統計劃將由機管局自行進行融資興建,政府沒有計劃為此而調低或暫停徵收飛機乘客離境稅。



2015年4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0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