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公布「新學制中期檢討及前瞻」有關校本評核的修訂
**************************

  教育局今日(四月十七日)公布「新學制中期檢討及前瞻」有關校本評核及部分科目在課程及公開考試方面的修訂,讓學校盡早計劃下學年的教學安排。詳情已上載至網頁(www.edb.gov.hk/nas/review)。

  教育局發言人說:「由二○一五年九月中四級開始,七個選修科目將不實施校本評核,包括中國歷史、歷史、經濟、倫理與宗教、地理、音樂和旅遊與款待。另外,中國文學、健康管理與社會關懷和資訊及通訊科技三個科目將進一步精簡校本評核。至於其他科目如視覺藝術、各科學科目及設計與應用科技等的校本評核,則按現行安排繼續實施。」

  「此外,應用學習在擴隄鴠媬嚝雂庢蚥U學生的多樣性方面擔當重要角色。為向大專院校及僱主提供更多關於應用學習考生表現的資料,並吸引學生修讀,新學制中期檢討建議在現行的兩個評級上,增設一個表現水平等同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甲類科目四級或以上的等級。」

  為期三個月的「新學制中期檢討及前瞻」諮詢由教育局、課程發展議會與香港考試及評核局(考評局)聯合舉行,已於今年二月底完成,而其中四個科目正進行跟進諮詢。經相關科目的委員會仔細分析及討論蒐集所得的意見,課程發展議會-考評局公開考試委員會聯席會議(聯席會議)昨日(四月十六日)詳細審議及通過有關校本評核及部分科目在課程及公開考試方面的建議,教育局現率先公布。至於其他尚在討論或正進行跟進諮詢的議題,相關委員會及聯席會議將繼續討論及在稍後一併審議。

  發言人表示,曾就新學制短期及首批中期檢討措施蒐集學校領導人的意見,調查結果正面,學校領導人普遍認同措施(包括校本評核)已見成效,有助提高學與教的效能及減輕學生的工作量。

  校本評核茩奏估較難透過紙筆測試的範疇/技能,可考核學生多方面的能力。新高中畢業生學習經歷意見調查結果顯示,約三分之二的受訪新學制中六畢業生同意校本評核有助他們在大專或大學的學習,特別是加強他們組織資料、分析及研究的能力,並培養堅守學術誠信的態度。

  相關委員會認為中國語文、英國語文及通識教育科三個核心科目的校本評核已涵蓋了重要的共通能力,選修科目的校本評核應避免重複考核相關技能。部分選修科因此建議不實施校本評核,並按需要在公開考試中考核相關技能和知識。上述建議在學校問卷調查中亦獲得大部分教師和校長支持。

  考評局公開考試委員會主席石玉如說:「有關校本評核的整體建議乃是建基於多層面的專業討論,經全面考慮及審視校本評核的整體安排以及持份者的意見而訂定的,相信會讓學生有更大的空間進行學習。」

  課程發展議會主席楊綱凱教授強調:「我相信今次訂定的課程和考評方案,可以持續優化課堂的學與教。這除了有助穩定新學制之外,亦讓下一階段的中、小學課程邁向持續更新的『學會學習2.0』,以回應學生及社會發展的適時需要,並為社會培養多元、優秀和與時並進的人才。」

  教育局將於今年七月公布新學制中期檢討的整體修訂及未來發展方向。



2015年4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2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