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六題:綠表置居先導計劃
**************

  以下是今日(四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謝偉俊議員的提問和署理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邱誠武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於本年一月宣布將會推出綠表置居先導計劃(綠置居計劃)。據報,在該計劃下,現行公屋租戶及已通過詳細審核並即將獲配公屋的人士(綠表申請人)可申請購買以市價一半定價的新建公屋單位,而安達臣道公共房屋發展計劃(安達臣道計劃)及蘇屋h重建項目將會是首兩個試點項目。過去兩個月,不少市民向本人查詢綠置居計劃詳情。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綠置居計劃首期公屋單位將於何時推出發售,以及綠表申請人何時可認購新建公屋單位;

(二)安達臣道計劃及蘇屋h重建項目將會分別提供多少個公屋單位供綠表申請人認購;

(三)當局會對在綠置居計劃下發售的公屋單位施加哪些轉售限制,以免助長樓市炒賣風氣;及

(四)鑒於小型住宅單位售價持續飆升,當局有否評估約以市價一半價格出售綠置居計劃公屋單位,會否由於一般綠表申請人無法負擔,以致只有正繳交倍半、雙倍或市值租金公屋富戶(富戶)購買,而該計劃因此變相以公帑補貼富戶換樓?


答覆:

主席:

  政府去年十二月公布的長遠房屋策略中提出,政府會在鞏固房屋階梯和促進社會流動的大前提下研究如何進一步豐富資助自置居所的形式。在長遠房屋策略的公眾諮詢過程中,有公共租住房屋(公屋)租戶及區議員提出重推「租者置其屋」(租置)計劃,以利公屋租戶置居;惟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基於租置計劃下的屋h內有小業主及房委會租客,屋h管理面對不少問題的考慮,已決定不會在現有39個租置屋h以外,再推行租置計劃。然而,社會上仍有意見提出可為現有公屋租戶推出價格較居者有其屋(居屋)低廉的資助出售房屋。

  就此,行政長官於二○一五年《施政報告》中建議房委會選擇合適的正在興建公屋項目,以先導計劃形式出售給主要為現有公屋租戶的合資格「綠表」人士,單位定價比傳統居屋低廉,回應了長遠房屋策略中有關豐富資助自置居所形式的大方向,以進一步完善房屋階梯(現時一般稱此為「綠置居」計劃)。除協助「綠表」人士自置居所外,也藉此透過「一換一」騰出原有公屋單位給正在等候公屋編配的家庭。

  房委會轄下策劃小組委員會已就「綠置居」構思作原則性的探討,並支持就此推行先導計劃。房屋署現正依循有關方向草擬計劃的細則,包括申請資格、定價機制、轉售安排、選址準則等。在擬定計劃詳情後,會提交房委會轄下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考慮。由於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尚未就「綠置居」計劃詳情作討論,現階段我們未能提供相關細節,現時談選址亦言之過早。

  「綠表」人士(主要為現行公屋租戶及已通過詳細審核並將在約一年內獲編配公屋的公屋申請者)一向可以申請購買居屋。根據二○○七年至二○一三年出售剩餘居屋的經驗,在售出的約17 800個單位中,約一半是由「綠表」人士購入,其中超過八成並非需要繳交額外租金的公屋住戶;至於屬已通過詳細審核並將在約一年內獲編配公屋的公屋申請者,約佔「綠表」購買者的4%。就「綠置居」先導計劃的定價,雖然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尚未討論,但相信會顧及「綠表」人士的負擔能力、房委會的財政承擔能力及資助自置居所政策的公平性。



2015年4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