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五題:外籍家庭傭工
*************

  以下為今日(四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健波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的書面答覆:

問題:

  根據政府文件,截至二○一四年一月底,本港共有323 400名外籍家庭傭工(外傭),當中菲律賓籍及印尼籍的外傭共佔超過九成半,分別約為166 200及149 700人。據報,菲律賓及印尼政府鑑於國內對勞動力的需求因經濟改善而持續上升,將分別於二○一七年及五年內停止輸出家庭傭工(家傭)。關於本港家傭的供求情況,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研究,菲律賓及印尼停止輸出家傭到本港會對本港的經濟、勞工及家庭等範疇造成甚麼短期或長期的影響;當局有否推算未來十年本港家庭對外傭的需求,以及外傭的供應能否應付需求;

(二)當局來年會推行甚麼措施,鼓勵本地僱主聘用來自其他國家的外傭,減少本港對菲律賓及印尼家傭的依賴;當局會否增撥資源提供經濟誘因(例如資助中介公司培訓外傭)鼓勵中介公司加強培訓其他國籍的外傭,以提升他們的工作能力,從而增加本地僱主聘用他們的信心;及

(三)當局有否評估現時鼓勵僱主聘用本地家務助理的措施的成效;若有,評估結果為何;有否評估本港近年有否出現過度依賴外傭的情況;若評估結果為有,當局會否考慮加強有關措施(例如增撥更多資源提升本地家務助理的工作能力),並更積極鼓勵本地基層勞工(尤其是女性新移民)投入家務助理行業,以增加人手供應?

答覆:

主席:

  就陳健波議員的提問,現答覆如下:

(一)政府並沒有就本港家庭於未來十年對外籍家庭傭工(外傭)的實際需求及供應作相關研究。

(二)基於入境管制及保安的考慮,現時輸入外傭的簽證政策並不適用於內地、澳門或台灣的中國居民;以及阿富汗、柬埔寨、古巴、老撾、朝鮮、尼泊爾及越南的國民。除此以外,政府並無限制或鼓勵僱主聘用任何國籍的外傭。僱主可按其需要,決定從上述以外的其他國家和地區申請輸入外傭。

(三)政府一貫的勞工政策,是保障本地工人優先就業,只在某特定行業或工種出現本地勞工短缺時,才考慮准許有限度輸入外地勞工。由於長期以來甚少本地工人願意擔任留宿和全職的家務助理工作,令有關工種多年來一直出現嚴重短缺,未能滿足本地僱主的需求。政府遂按上述政策原則,准許輸入全職留宿家庭傭工。

  為推動本地非留宿家務助理服務,僱員再培訓局(再培訓局)亦有為本地合資格居民(包括新來港人士)提供家居服務業課程。在二○一五/一六年度,再培訓局計劃為家居服務業相關的課程提供超過3 200個培訓名額,並會因應情況,調整有關課程的名額。為增加畢業學員的入職機會,再培訓局的「樂活一站」,免費為相關課程的畢業學員及家居僱主提供一站式的職位轉介服務,範圍包括家居(清潔、洗熨、煮食等)、健康(保健按摩),以及護理(長者/病人照顧、陪診等)。在過去三個年度,「樂活一站」每年平均接獲約47 000個空缺的登記,當中約30 000個空缺由畢業學員成功填補。再培訓局會持續改善有關服務及加強宣傳。

  勞工處亦為求職人士(包括新來港人士)提供全面及免費的就業服務。因應部分求職人士希望尋找本地家務助理的工作,勞工處的互動就業服務網站亦設有本地家務助理專題網頁,方便他們獲取這方面的就業資訊和搜尋空缺。



2015年4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5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