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四月十四日)出席一項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政府之前是否得悉市區重建局(市建局)高層人士有不同的理念?如果得知,政府有沒有茪潃姥膆L們的方向?避免現時有總監請辭?

發展局局長:正如我較早前在立法會所言,在發展局和市建局每兩個月召開一次的經常會議中,我們察覺不到行政總監和主席之間有任何私人的衝突。至於具體工作上,其實每個機構內部同事有不同意見亦是一個正常的現象;有時有不同意見時,如果通過充分的討論,可以將一些理念和問題探討得更清楚。

記者:蘇主席(市建局主席蘇慶和)有個提議,就是用強制維修舊樓的方法去代替七年樓齡的補償,局長你對這個提議有何看法?是否認為這是「走法律罅」?

發展局局長:就報章上有關的報道,發展局未有收過董事局的建議。市建局內委員有任何不同的建議時,都需先通過市建局的董事局,大家認同那個做法,才會提交政策局,而我們沒有收過這個建議。

記者:局長你認為這個建議是否可行?接受到這個做法嗎?

發展局局長:市建局有它的角色,市區更新是其中一個很重要的項目。在市區更新方面,財政司司長之前撥款一百億元時,有說過市建局在理財方面需要審慎、需要穩健,這個作為理財準則是對的。同時,我們知道市區重建的工作,難免有不同的項目需要補貼,因為有一些在舊區的個別樓宇的狀況很差,(重建後)在商業價值上未必可以獲得盈利,市建局介入去做這些工作,要「貼錢」是完全可以理解的。運用公帑,我們也希望有果效。在市建局的各項目中,部分要補貼,部分會有盈餘,兩者在比較長的時間會綜合平衡。

記者:市建局未來能做到收支平衡嗎?其發展是用地產發展商的定位,還是會作市區重建的理念?

發展局局長:市建局的定位是根據市區更新政策來運行的。目前來說,我們仍然是按市區更新策略去執行,並無任何政策上的改變。

記者:大坑西h的安置情況方面,現在政府的討論進度如何?

發展局局長:大坑西新h的重建是平民屋宇有限公司負責的,所以對現時居住在這條h受重建影響的居民如何處理,是由他們自己去處理。

記者:會否伸張正義幫幫手?

發展局局長:平民屋宇有限公司想將這個設施已經比較破舊的屋h重建,過程中由他們主導。至於在具體工作上,政府是否能夠幫得上忙,這個要視乎他們怎樣做和有甚麼建議。目前來說,並沒有甚麼資料可以跟大家說。

記者:局長會否放棄七年樓齡樓宇(補償)的「樓換樓」計劃?

發展局局長:未有這個計劃。



2015年4月1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3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