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資料館特別早場 重溫林楚楚和黎灼灼銀幕風采(附圖)
***************************

  影壇先鋒女將林楚楚和黎灼灼一靜一動,一溫婉一豪邁,各有千秋。今年適逢兩位女星一百一十冥壽,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電影資料館(資料館)逢星期五上午十一時放映的「特別早場」,將於五至七月推出「銀壇先鋒兩女將──林楚楚、黎灼灼一百一十冥壽紀念」,讓觀眾重溫兩位女星的十六部電影佳作。

  資料館電影院將於五月一日、八日、十五日、二十二日及二十九日分別放映《慈母曲》(1937)、《冬去春來》(1950)、《羊城恨史》(1951)、《父慈子孝》(1954)及《手足情深》(1956);六月五日、十二日、十九日及二十六日放映《鄰家有女初長成》(1957)、《黛綠年華》(1957)、《橫刀奪愛》(1958)及《浪子嬌妻》(1959);七月三日、十日、十七日、二十四日及三十一日放映《兒女恩仇》(1963)、《夜半人狼》(1963)、《毒降頭》(1965)、《鎖茠熒s娘》(1968)及《小時候》第一、四、五集(1977)。

  另外,五月九日下午一時十五分及三時十五分將分別放映《母性之光》(1933)及《天倫》(1935)。為配合放映,「香港影壇先鋒女性」座談會亦於同日下午四時四十五分在資料館電影院舉行,由黎錫和盧偉力博士以粵語主講,免費入場。

  林楚楚為電影先驅黎民偉的夫人,曾參演一系列以人倫和博愛為主旨的電影,塑造了深入人心的「賢妻良母」形象。林氏在丈夫去世後退出影壇,專心做好現實世界中的慈母,她的作品很多已失佚,令影迷不無遺憾。黎灼灼則是黎民偉的姪女,抗戰勝利後,一直在香港電影電視圈演戲至八十年代初,其作品跨越多個年代。

  林楚楚和黎灼灼合演的《慈母曲》由朱石麟和羅明佑執導,以詩意盎然的風格,描寫一位母親含辛茹苦地照顧兒女長大成人。林氏飾演勤儉持家的母親,最後卻老弱無靠,駝背襤褸。她由壯年到老邁均演繹得恰如其分,惹人憐惜。黎灼灼的戲份雖少,卻在戲中演活勢利刻薄的大媳婦。《天倫》是羅明佑與費穆早期創作的默片經典,以代代相傳的家庭教育帶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主旨。黎氏同樣飾演貪慕虛榮的媳婦,但在導演的處理下更顯含蓄和內斂,比《慈母曲》更有深度,而林氏則飾演恪守婦道的慈母,處處流露諒解和愛,突顯反叛兒女的不孝。

  在《冬去春來》中,土豪閻大爺雖一妻五妾,卻無兒女,黎灼灼飾演土豪閻大爺妻,對妾侍百般勞役。她的眼睛骨溜溜轉、嘴角微撇的鄙夷神態,把一個心胸狹隘的悍婦演繹得活靈活現。她在《羊城恨史》駕輕就熟地演繹涼薄自私、權威霸道的貴婦後母,與夫摧毀了三個年輕人的幸福。貪慕虛榮、醉生夢死的范太太是黎氏在《黛綠年華》鋒芒畢露的角色,揮霍享樂的慾望教她難以自拔,更害了四個少女的一生,最終陷入瘋狂,既可恨又可憐。黎灼灼本人出身於大戶,在《鎖茠熒s娘》中演繹冷酷、專制的豪門巨富虎太太,氣場十足,對其變態心理亦拿捏到位,每一場戲都充滿張力。她在《橫刀奪愛》則飾演有義氣和手腕的歡場中人,陪酒不一定賣身,女性也要自食其力,對當時社會來說可謂是前尷澈銩Q。

  黎灼灼擔演的角色多樣化,除了交際花、惡媳婦和毒婦之類的反派,亦擅長飾演賢妻和祖母等角色。《母性之光》是黎灼灼早期的代表作,演出嫻熟自然,情感豐沛,規諫女兒時殷殷切切,與前夫重逢後對他嬌癡愛戀,黎氏演繹慈母的功架不容置疑。黎氏在《父慈子孝》飾演溫厚仁愛的老醫生太太,對內持家有道,對外全力支持丈夫的理想與事業,對兩個兒子則是疼愛而不枉縱,樹立賢妻良母的典範。她在《手足情深》演活勤勞知命的農村婦女,雖為續絃,長子非己所出,但對之愛護無異於親兒。黎氏在《兒女恩仇》客串飾演一名母親,在廣州大宅遭受日軍空襲,家破人亡之際,為保護女兒以死相搏,展現出不畏強權的奮勇。

  阿爸好飲酒,阿媽愛打牌;細佬要讀書,祖母需奉養。黎灼灼在《鄰家有女初長成》飾演xx,自言出身名門,牙尖嘴利得可愛。為減輕孫女的負擔,從來十指不沾陽春水的她也放下身段,跟鄰家小妹學廚。電視劇《小時候》是七十年代香港人的集體回憶,講述一對天真可愛的小兄妹由叔叔和xx照顧,黎氏扮演既慈祥又嚴厲的xx,戲份雖不多,卻在小家庭中發揮智慧。她在《浪子嬌妻》則飾演頑固、囂張的祖母,與媳婦(羅艷卿)爭奪男孫,兩位好戲之人來一場火花四濺的對手戲,確實精彩。

  黎灼灼戲路縱橫,不受角色所限。在與呂奇、南紅和羅蘭合演的《毒降頭》中,由她扮演神巫頗有新鮮感,影片繪影繪聲地描述南洋的靈異神怪之事,言之鑿鑿。黎氏在《夜半人狼》扮演又癱又啞的蔡夫人,不用對白,只靠眼神、化妝、有限的表情和動作,便把蔡夫人的猙獰面目和狠辣為人表露無遺。

  《慈母曲》和《冬去春來》為國語,其餘影片為粵語。《母性之光》及《天倫》為默片,前者設中文插入字幕及現場伴奏,後者設中英文插入字幕,其餘影片不設字幕。

  電影票價二十元,現於城市售票網發售,設六十歲或以上高齡、殘疾人士及看護人、全日制學生及綜合社會保障援助受惠人士半價優惠。信用卡購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網上購票︰www.urbtix.hk。節目查詢︰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二七三四 二九○○,節目及票務詳情可參閱於康文署轄下表演場地備取的第七十七期《展影》或瀏覽網址︰www.lcsd.gov.hk/fp/zh_TW/web/fpo/programmes/2011mm/film.html。



2015年4月1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3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