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仁濟醫院董事局就職聯歡晚宴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晚(四月十日)出席仁濟醫院董事局就職聯歡晚宴的致辭全文:

林煒珊主席(第四十八屆董事局主席)、蘇陳偉香主席(第四十七屆董事局主席)、高永文局長(食物及衛生局局長)、各位副主席、各位總理:
 
  我很高興出席今天的典禮,藉此感謝蘇太及第四十七屆董事局全體同仁於過去一年的貢獻,同時恭賀林主席及新一屆董事局的誕生。

  仁濟醫院自一九七三年成立以來,一直秉持「仁者存心,濟世利眾」的精神,由一個植根荃灣的團體,發展為全港性的善團,為廣大市民提供優質的醫療、社福及教育服務。仁濟的服務緊貼時代,是勞工及福利局的重要合作夥伴。在今個財政年度,仁濟獲社會福利署資助額超過三億五千萬元,透過轄下54個受資助的服務單位,支援兒童、青少年、長者,以至殘疾人士,受惠的市民數以萬計,貢獻良多。

  提到殘疾人士,我在此要特別感謝仁濟醫院響應政府的呼籲,積極僱用殘疾人士,做一個勇於承擔社會責任的僱主。仁濟醫院及社會服務部已參與了由勞工及福利局聯同康復諮詢委員會、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及香港復康聯會推出的《有能者•聘之約章》及共融機構嘉許計劃(《約章》計劃),制訂僱用殘疾人士的政策和指標,為殘疾人士提供平等機會,讓他們可以在仁濟這個大家庭工作。截至二○一五年一月底,已有超過380間機構參與《約章》計劃。

  特區政府亦勇於嘗試新模式,其中由去年九月開始推行的首階段「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便是為測試「錢跟人走」的新模式,讓合資格的長者可自行選擇所需的社區照顧服務。這試驗計劃已在八個地區(包括荃灣區)推行,仁濟的仁濟醫院睦鄰社區服務中心亦是試驗計劃下的其中一個認可服務提供者,我非常感謝仁濟的積極參與。

  為提供更完善的福利服務,政府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在社會福利方面(包括促進婦女權益工作)的經常開支預算為597億元;較去年的修訂預算(545億元)增加52億元(9.5%),佔整體政府經常開支預算18.4%,僅次於教育撥款。當中增加約19億元的開支於安老服務、康復及醫務社會服務、「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家庭及兒童福利以及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計劃。在過往十年,政府用於福利服務的開支持續增加,有關服務的經常開支撥款總額已由二○○五至○六年度約320億元增至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的約597億元(即增加87%),所佔政府經常開支份額也由17.1%增至18.4%。

  政府非常重視與仁濟醫院等善團的緊密合作。事實上,香港九成的福利服務均由非政府機構提供,它們對香港社福事業的發展,實在是舉足輕重。

  展望未來,我深信在林煒珊主席、各位副主席及各位總理的領導下,仁濟必定能繼往開來,為香港的社福事業作出更大貢獻。謝謝。



2015年4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1時0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