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談亞視牌照續期申請決定及旅遊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四月九日)前赴上海出席滬港經貿合作會議第三次會議前就亞洲電視有限公司(亞視)本地免費電視節目服務牌照續期申請決定及旅遊業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記者:請談談亞視,有報章報道和消息指如果香港電台(港台)購買亞視的發射塔,涉及很多公帑,政府是否還要港台做?或會否再撥資源予港台?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或者我就港台的模擬頻譜應用說數句。現時邀請港台提供模擬制式服務這決定是合乎公眾利益和成本效益的。其實是將港台現時在新的數碼頻道制式的服務(轉成)在舊的模擬制式中提供。所以,我們正邀請它將現時大家在31、32、33台看到的數碼(電視)服務,轉成在模擬頻道也可以收看。我們是為了讓觀眾有多一個選擇。

記者:如果真的要做模擬廣播,是否需要購買亞視的發射塔?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們的同事現正與港台的同事進行探討,我們需要港台的同事看看實際情況,需要甚麼設施,例如發射站等。大家也知道,我們已成立一個專責小組,小組會看看港台提供有關服務時所需要的設施,我們會把資源給予港台。但我需要重申,我們不是把港台的服務與一間二十四小時營運的商業機構所提供的服務作比較。我們是把港台現時的數碼頻道提供的服務,在釐清法律和技術的問題後,在一個模擬頻道播放。

記者:另外想問問有報道指旅客入境旅客數字,在清明復活節假期間整體入境旅客數字有上升,是否反映了特首說謊?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想澄清在清明節三日(假期)與去年清明節三日假期比較,整體訪港旅客的數字是下降的。我留意到今日有關報道指是上升了,這是不準確的。照我的理解,報道所指(訪港旅客數字)上升了是包括訪港旅客和香港居民返港的數字,所以撇除了香港居民、當然他們不算是訪港旅客,其實(整體訪港旅客數字)下降了百分之十二點四,內地旅客下降了百分之十四,而非內地旅客亦下降了百分之六點六,所以大家可見整體(數字)是下降的。昨日我也向大家介紹過,三月份訪港(旅客)整體數字下降了百分之八點七,而內地旅客下降了百分之十,非內地旅客下降了百分之四點九,所以大家可見三月份亦有下降的趨勢,而一、二月份合計是上升的,這已亮起了警號,香港不能夠再容許(反)水貨客的激烈行動而影響了我們好客之都的聲譽。

記者:昨日特首所說「一減一加」的措施,局長可否說詳細一點,其實是避免哪個情況?以及減「一簽多行」和加自由行(個人遊)的城市?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特首昨日的意思,大家從他的發言內容都看到,他說的「一減」是減少水貨(客)對香港民生方面的影響,而「一加」就是指我們優質的旅客,海外或者內地的旅客能夠善用香港旅遊的資源,來到香港能夠有賓至如歸的感覺,亦善用我們旅遊的資源。多謝大家。



2015年4月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5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