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兼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主席出席「《基本法》頒布二十五周年研討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兼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主席林鄭月娥今日(四月四日)上午出席「《基本法》頒布二十五周年研討會」的開幕辭:

行政長官、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先生、中聯辦張曉明主任、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女士、各位嘉賓、各位同事︰

  大家早上好。歡迎大家出席《基本法》頒布二十五周年研討會。

  早於一九八二年,鄧小平先生為解決歷史遺留下來的香港、澳門和台灣問題,提出了一個劃時代的構想--「一個國家、兩種制度」,即是在一個國家之內,容許局部地區實行不同制度。這個偉大的構想,經過內地與香港的法律專家和各界知名人士接近五年的努力 ,包括廣泛收集香港社會各界的意見和建議,變成切實可行的法律條文。就在四分一世紀前的今天,第七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正式通過並頒布《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以法律形式明確闡述並落實國家對香港的基本方針。

  走過二十五年,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在這別具意義的日子,舉辦今天這個研討會,就是希望回顧這段歷史,同時也展望將來。

  今天出席的講者嘉賓,包括行政長官梁振英先生、清華大學法學院院長王振民教授,以及香港機場管理局林天福總裁。他們會分別與在座各位分享他們對《基本法》的見解。

  行政長官曾經擔任基本法諮詢委員會秘書長、香港特區籌備委員會預備工作委員會委員,以及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香港特區籌備委員會副主任,相信他對《基本法》起草的時代背景和過程,定必有非常深刻的感受。
 
  近年我們在推動政制發展時,發現很多人對《基本法》的認識並不全面,甚至有不少誤解。今日,清華大學法學院院長王振民教授,將會以法律的角度詳細講解在《基本法》下中央和香港特區的關係,相信我們可以更深入理解「一國兩制」的重要意義。

  除了從歷史和法律的角度探索《基本法》外,我們也特別邀請了香港機場管理局行政總裁、前香港貿易發展局總裁林天福先生從經濟發展的角度,講述香港作為國家一個特別行政區,如何在「一國兩制」下利用香港的特殊地位,發揮我們的優勢,配合國家的發展。

  特區政府十分關心香港的青年人,在座各位也知道青年工作是本屆政府其中一個工作重點。我們今天特別邀請了前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馬時亨先生,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教授、以及雅典奧運乒乓球男子雙打銀牌得主、「乒乓孖寶」李靜先生和高禮澤先生,與我們的青年朋友進行對談,透過互動分享他們對《基本法》和「一國兩制」的體會。

  《基本法》是香港特區一份極為重要的憲制性文件。《基本法》實施已接近十八年,它保障了香港的繁榮穩定,為香港繼續邁步向前提供了堅實的基礎,亦保障了市民的權利和自由。特區政府於一九九八年一月成立了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負責為推廣《基本法》的整體計劃和策略提供意見。委員會成員包括來自不同背景的非官方委員,分別透過工作小組以不同的形式向本地社區、教師和學生、工商專業界、公務員、以及海外人士推廣《基本法》,例如舉辦研討會、培訓課程、問答比賽、製作《基本法》教學資源、和舉辦巡迴展覽等。委員會也會邀請民間組織透過《基本法》推廣資助計劃,在社區舉辦不同的推廣活動。

  為了籌備《基本法》頒布二十五周年的各項紀念活動,委員會的各位委員參與了多個不同的工作小組會議,更提供了不少寶貴意見。作為委員會的主席,我在此特別向各位委員表達衷心的謝意。

  特區政府會繼續推廣《基本法》,讓社會各界準確認識它的內容,這樣才能充分發揮《基本法》的作用,保持香港獨特的優勢。委員會在未來的工作重點,會繼續與相關部門合作,加強支援《基本法》的教育,包括製作新的視像教材套協助老師以生動的方式教導《基本法》,以及培養更多《基本法》的專家向社會各界講解《基本法》。我們也會著手建立一個資料庫,更有系統地整理一些與生活相關的《基本法》案例,藉此顯示出《基本法》的豐富內涵和強大生命力,以便更有效地協助日後的推廣工作。

  最後,我邀請在座每一位一同成為《基本法》大使,讓社會大眾加深認識這份落實國家對香港的承諾、奠定香港成功基礎,具有歷史意義和國際意義的憲制性文件。

  多謝大家。



2015年4月4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2時1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