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談亞視牌照續期申請決定(一)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四月二日)就亞洲電視有限公司(亞視)本地免費電視節目服務牌照續期申請決定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記者:亞視對你來說有甚麼回憶?今次在你任內政府作出這個決定,你的心情如何?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小時候已觀看麗的呼聲(麗的)的節目,我家人很喜歡觀看娛樂節目,可以說我與麗的和亞視一起長大。記得小時候,鄰居會來我家一起觀看麗的電視的節目。我的感想是,我腦海中會想起這些歷史。今次這個決定中,比較要注視的是對亞視六百至七百名員工的影響。我們充分考慮這些因素,並要根據程序處理(牌照續期申請),這是一個合理的決定。

記者:現時亞視可以營運多一年,但如果亞視於這一年內倒閉,市民是否需要有心理準備有一段較長的時間沒有選擇,出現「一台獨大」的情況?你們有甚麼方案?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昨日我在記者會上已說過,不能避免有段時間的選擇會減少,但我們已成立一個專責小組,由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常任秘書長(通訊及科技)負責跨部門統籌,於這段時間(採取)不同的措施,包括為員工提供協助。另外,有關港台(香港電台)在模擬(電視廣播)方面,現時香港約有兩成的觀眾群沒有「機頂盒」或數碼電視,若亞視服務停止,對於他們的選擇的確會(影響)較大。因此,在模擬(電視廣播)方面,我們會於模擬頻譜播放港台的節目。這樣可以在較短的時間內提供多些選擇予香港觀眾。

記者:如亞視有一個確實的變化,政府可否再酌情考慮向亞視重發牌照?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們已作出決定,不會續牌予亞視。

記者:港台是否需要根據《廣播條例》播放新聞、普通話節目等?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希望大家容許我們有多點時間與港台的同事商討,因我們剛剛於昨日作出這個決定,今日仍需要與港台的同事商討如何能適當地鋪排節目,讓香港人欣賞,而這些節目亦是大家喜歡看的。

(待續)



2015年4月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1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