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三月二十九日)出席「『童』您學禮儀」活動後,就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二元乘車優惠」擴至「綠色」專線小巴的首日運作情況)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今天上午我陪同特首梁振英先生一同到香港仔視察,「綠色」專線小巴的「二元乘車優惠」(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的實施情況是十分暢順。長者的反應是相當正面,他們很開心,亦看到他們的喜悅。因為有些地方,特別是屋h,是要依靠「綠色」專線小巴接駁往大的車站,這樣才能再轉乘巴士或港鐵等等。據我們了解,尤其是新界有些鄉郊的地方,例如新界西北,全都是要依靠「綠色」專線小巴才能到達墟市。在這方面,一定會提供了很好的方便,有誘因,讓長者真的可以多些走進社區,多些擴大他們的生活圈子、探望孫兒,從而家庭關係會變得更好,最重要是讓他們有積極的人生,可以做做義工,甚至乎有些年紀不太大的長者,身體還好的話,亦可能鼓勵他們繼續就業,因為在交通費方面已不是一個問題了。所以從多方面看,這是一個好的措施。當然我們亦留意茈憎茠熊o展,現在首先第一批有八成多的「綠色」專線小巴參與優惠計劃。我們希望兩、三個月後能夠有第二批路線參與,有九十多條的路線,可能因為種種的技術問題,運輸署會盡量協助相關營辦商解決一些技術、財務的問題,從而希望絕大部分的「綠色」專線小巴能夠參與優惠計劃。我們估計屆時會更進一步鼓勵多些長者走進社區。在以往一段時間,未有「綠色」專線小巴參與優惠計劃,我們已平均每日有六十五萬的長者人次享用「兩元乘車優惠」,我們估計將來「綠色」專線小巴全面實施後,可能會增加多二十萬人次,即是有差不多九十萬的人次是長者,另外還有十多萬人次為殘疾人士,每日總共接近一百萬人次。這個對政府來說,當然承擔、開支會大了一點點,我們估計明年的有關開支會有九億元,今年則為約六億元的開支,不過這筆開支是值得的,我覺得完全是值得去投放,以配合我們鼓勵長者有積極人生的政策。



2015年3月29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6時1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