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漫步職安路2015」慈善步行籌款啟動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三月二十九日)出席工聯職安健協會「漫步職安路2015」慈善步行籌款啟動禮致辭全文:

鄭耀棠主席(「漫步職安路2015」步行籌款委員會主席)、林淑儀主席(工聯職安健協會主席)、黃偉雄主席(中原慈善基金主席)、蔡新榮總監(機場管理局建築工程執行總監)、陳海壽博士(職業安全健康局副主席)、李承仕主席(建造業議會主席)、陳淑嫻主管(香港賽馬會人力資源部主管)、鄧家彪議員、唐智強處長(勞工處處長)、各位工聯會的領導、友好:

  我非常高興出席由工聯職安健協會舉辦的慈善步行籌款。步行是相當有益身心的帶氧運動,透過做運動去做善事、為職安健協會籌款,同時宣揚職安健信息,更是相得益彰。

  成立於二○一三年五月的工聯職安健協會,一直透過多元化服務協助工傷意外的受傷工友及家人,例如:跟進工友的康復訓練及為受影響的家屬提供情緒支援等。協會亦舉辦各種活動以宣揚職安健信息,顯示協會對打工仔女安全和健康的重視。

  事實上,要保障在職人士的福祉,首要任務便是關注工作安全。正所謂:「上有老,下有少,工作安全最重要,出了事故不得了」。因此,特區政府非常重視職業安全和健康。勞工處向來採取多管齊下的方式,透過巡查執法、宣傳推廣,以及教育培訓,減少不同行業的工作危害,以保障職業健康。

  為減少工作引起的意外傷亡,勞工處已加強巡查及嚴厲執法。以建造業為例,除了每年進行五萬多次經常性的地盤巡查外,勞工處會不時針對高危工序,例如高處工作、電力工作、隧道工程、吊運作業、在臨時支架上工作及海上建造工程等,進行特別執法行動。去年,勞工處在特別執法行動中共發出500張「暫時停工通知書」,716張「敦促改善通知書」,較二○一三年分別增加約44%及21%;檢控數字則上升14%至745宗。勞工處會繼續進行特別執法行動,以遏止違反工作安全規定的作業。

  在宣傳和推廣方面,勞工處一直與職業安全健康局(職安局)、工會及業界商會緊密協作,為飲食業及建造業等意外數字較高的行業策劃大型宣傳和推廣活動,包括舉辦「安全獎勵計劃」,以提高相關業界人士的安全意識,嘉許有良好安全表現的企業、管理層、前線工友等。

  為了鼓勵中小企採納安全施工方法,提升業界的高處工作安全,以減低工人從離地不高的工作或不適當的梯具墮下的風險,勞工處聯同職安局在二○一三年推出資助計劃,鼓勵中小企購買流動工作台以取代梯子進行工作。截至二○一五年二月底,職安局已批出接近1 700宗申請,約有18 700名工人受惠。我們將聯同職安局於短期內擴大資助計劃的範圍,以涵蓋可在狹窄環境使用的輕便工作台,使更多工人的安全得到保障。

  在各界共同努力下,香港的整體職安健表現近年已有顯著改善。在過去十年,工業意外數字由二○○四年的一萬七千多宗,下降至二○一三年的一萬一千多宗,跌幅為32.6%。二○一四年首三季的工業意外數字,亦較二○一三年同期再輕微下降了近1%。二○一四年全年的致命工業意外臨時數字是25宗,較二○一三年少3宗。不過,我們不可自滿而忽略保障工作安全,因為工業傷亡個案實在是一宗也嫌多。

  事實上,職安健既涉及工作環境中的硬件配合,亦有賴僱傭雙方共同建立安全和健康至上的文化。因此,類似今天的宣傳推廣活動,對加強市民的職安健意識有一定幫助。

  最後,我祝願今天的步行籌款圓滿成功,並祝大家身心康泰,生活愉快。多謝。



2015年3月29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0時2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