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四月一日膠袋收費全面推行 環境局局長呼籲市民自備購物袋(附圖)
******************************

  配合塑膠購物袋收費(膠袋收費)於四月一日起全面在所有零售店鋪推行,環境保護署(環保署)今日(三月二十八日)在荃灣一個商場舉行起動禮,向市民宣傳膠袋收費信息,鼓勵市民自備購物袋,減少使用膠袋。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在起動禮上表示,全面推行膠袋收費是希望進一步減少使用膠袋。他指出,自二○○九年七月實施首階段的膠袋收費,登記零售商派發膠袋的數目大幅減少約九成,成效顯著。今次進一步把膠袋收費擴展至全港逾十萬間零售店,加上市民自備購物袋的環保意識與日俱增,他相信新措施將有助減少使用膠袋。

  黃錦星指出,考慮到市民日常所需和一般商戶的營商方式,日後部分膠袋的使用可獲豁免收費,包括基於食品壎芠z由而使用的膠袋,例如盛載無包裝、非氣密包裝、冰凍或冷凍食品的膠袋,以及用於預先包裝的膠袋,均可獲豁免收費。但他強調,即使在豁免的情況下,市民也應緊記「惜物減廢」的原則,不要濫用膠袋。

  他呼籲市民外出時,自備可重用的環保購物袋,不但可省回膠袋收費,也有助落實源頭減廢,減少堆填區的壓力。此外,他又鼓勵商戶配合減少派發膠袋,出售的貨品也應避免過度包裝,減少廢物產生,同時,把膠袋收費所得款項撥作支持環保用途,共同為保護香港環境出一分力。

  起動禮後,黃錦星到訪附近一些零售店鋪,提醒他們膠袋收費新措施即將於四月一日生效。屆時,除可獲豁免情況外,零售店鋪不可免費派發膠袋予顧客,每個膠袋最少收費五角,否則有可能被檢控或被處以定額罰款2,000元。

  於膠袋收費新措施落實後首個月,對於未有遵守法例規定的商戶,環保署會先作口頭警告,如有關商戶未有糾正違規行為,環保署會採取執法行動。由五月一日起,一旦發現商戶有違規情況,環保署在採取執法行動前將不會再作警告。

  黃錦星相信,這個安排可有助商戶和市民適應膠袋收費的新措施,讓膠袋收費順利全面推行。

  今日出席膠袋收費全面推行起動禮的嘉賓還包括環境運動委員會主席林超英、環境諮詢委員會廢物管理小組主席黃煥忠教授、立法會議員陳家洛和田北辰、環保協進會主席張志偉、綠領行動總幹事何漢威、綠色力量行政總幹事文志森博士,以及世界綠色組織政策倡議經理黃俊賢。



2015年3月2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