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一題:在工業h發展數據中心
****************

  以下為今日(三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馮檢基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的答覆:

問題:

  本人曾於上月十一日就香港科技園公司(科技園公司)批出轄下工業h用地,以供發展數據中心事宜提出質詢。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當局在答覆中表示,「科技園公司過去亦曾就一些懷疑出現出租或分租第三者的個案進行調查。個別被證實有違反地契條款及條件(違契)的承批人都在科技園公司跟進後糾正違規情況。科技園公司會繼續監察工業h內數據中心的運作,按照租契協議採取適當跟進行動」,政府是否知悉過去三年的違契個案的詳情,以及對違契承批人作出懲處的機制為何,包括首次及重複違契的罰則,以及在甚麼情況下會收回用地;與各承批人簽訂的租契是否已載有該等懲處條款;若是,詳情為何;若否,科技園公司會否考慮加入該等條款;若不會考慮,原因為何;

(二)鑑於科技園公司一方面需吸引投資者進駐工業h以賺取收入,另一方面又負責監察獲批工業h用地的公司有否違契,當局如何避免該公司在履行該兩項職能時產生角色和利益的衝突;及

(三)當局在制訂策略以推動數據中心發展的過程中,有否以「提供公平的營商環境」作為考慮因素和原則;若有,鑑於科技園公司以低於市值的地價批出工業h用地,因此吸引了不少跨國企業進駐工業h設立數據中心,當局有否評估該做法有否令在工業h外設立數據中心的營辦商面對不公平的營商環境;若有不公平的情況,當局會否全面檢討有關的策略,以期締造公平和透明度高的營商環境?

答覆:

主席:

  政府為滿足本地製造業對土地的需求,在1970年代制訂了工業h計劃,旨在:

(a)擴闊工業/生產基礎,提升技術水平,從而帶動更多元化的經濟發展;以及

(b)為有特別需要的製造業,如需要更多橫向空間、重樓面負荷量、高樓底及/或因環境因素而未能在分層工廠大廈或須遠離市區運作的製造業提供土地。

  目前,香港科技園公司(科技園公司)負責管理位於大埔、元朗和將軍澳的三個工業h,合共提供217公頃土地,以供長期租用至2047年。工業h的營運情況見證了香港產業結構的轉型。大埔工業h及元朗工業h分別在1978年及1980年啟用,初期的主要批地用途為傳統的製造業,例如機械零件、金屬產品、包裝物料、建築材料,以及大量用水的行業如廢紙再造及漂染等。到1980年代末至1990年代初,隨茯鴔瑗i步,製造電子零件如印刷電路板及半導體的新項目開始進駐兩個工業h。食物及飲品生產業、印刷出版業也是當時工業h內的主要行業。將軍澳工業h於1994年至1996年分兩個階段啟用,為需要大面積用地或臨海的廠商提供更多機會。基於土地資源短缺和高成本等因素,不少從事大規模生產的產業已陸續遷移內地。不過,香港具有其他競爭優勢,例如位置適中、鄰近龐大的內地市場、具國際水平的知識產權保護制度、擁有良好「品牌」、充裕的研發人才等。這些優勢令香港適合發展高增值和高科技的產業,例如高端數據中心、醫藥和其他綠色產業等。有見及此,於1998年,政府將在工業h可進行的工業活動範圍擴展至工業服務業,包括廣播和電訊業。

  根據現時的工業h政策,科技園公司按土地開發成本釐定工業h的地價,並根據通脹及當前市況定期調整;科技園公司不會指定個別工業h用地的產業;所有符合進駐工業h基本條件的產業均可提出申請;科技園公司亦會按相同機制審批所有申請,及監察其在工業h內的運作情況。

  我現就問題的三個部分答覆如下:

(一)科技園公司作為工業h之管理人,會定期派員進入廠房實地巡查及記錄運作狀況。在過去三年,只有一宗懷疑出現出租或分租予第三者的個案涉及數據中心的運作。科技園公司於2013年起已對該數據中心作出多次實地調查,及向有關營運商作出查詢。目前,科技園公司正根據所得的資料徵詢法律意見,並繼續與該數據中心進行商討。如科技園公司證實該承批人違反租契協議的條款及條件,會按契約條款採取合適的法律行動。由於涉及有關數據中心的敏感商業資料,及影響日後可能進行的司法程序,我們未能透露有關詳情。

  一般而言,科技園公司會就懷疑違反地契條款及條件的運作,向有關承批人作出查詢並要求停止有關違規行為。如證實承批人違反租契協議的條款及條件,並拒絕採取合適的補救措施,科技園公司會視乎有關違規情況的嚴重性,按契約條款採取合適的法律行動,包括徵收額外地價。如情況仍未有改善,科技園公司有權根據租契協議而啟動重收土地的程序。所有在工業h用地的租契協議已列明科技園公司可就違規情況採取行動。然而,由於每個違規個案的情況並不相同,部分複雜的個案更需要在徵詢法律意見後,才可決定應採取的行動,所以如要預先訂明重複違契的處理方案,我們認為這並不可行。

(二)正如前文所述,工業h計劃的目的是要擴闊香港的工業基礎及提升其科技水平,從而帶動香港經濟的整體發展。科技園公司需因應香港的產業需求的轉變,提供合適用地予特別用途的製造及服務業,使香港經濟朝高增值的路線發展。為落實這個公共政策目標,科技園公司制訂了公平公正的批地條件和具透明度的地價政策,這適用於所有工業h內的產業。為保證承批人會根據批地條款作業,工業h設有嚴格的監察機制,管理層亦會就執行契約條款的工作向政府委任的董事局匯報。這對落實工業h政策是必須的,並不會令科技園公司在管理工業h事宜上出現角色或利益的衝突。

(三)公平的營商環境是香港賴以成功的基石,是政府制訂所有政策及措施時必定考慮的因素和原則。在工業h土地營運的數據中心與其他在工業h營運者一樣,亦必須遵守科技園公司批出土地的準則、條件及限制。

  就發展數據中心的政策而言,由於數據中心是支持經濟持續增長及鞏固香港貿易及金融中心地位的重要基礎建設,政府推行多項便利措施,包括提供土地、鼓勵改建工廈及利用工業用地,以及提供一站式支援服務,促進數據中心的發展。這些措施均適用於不同類型大小的數據中心。我們不斷因應數據中心業界的意見,檢討及優化利便數據中心發展的措施,以期締造有利的營商環境。



2015年3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