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三月二十二日)出席公開活動後就塑膠購物袋收費計劃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環境局局長:應對香港的十年減廢藍圖,目標是十年之內減廢四成。今日很高興環保產業的界別,他們自發有一個環保產業的減廢約章,結合了幾十個相關清潔、回收及物管業界的公司或團體,一起增加乾淨回收及減廢的行動,這個政府是高度評價的,因為要減廢及回收是需要政府、業界及市民一同合作的。在這塈琱]呼籲有多些市民在他們的屋h及公司也支持業界的乾淨回收。

記者:局長,想問一下為何膠袋徵費要分服務業及零售業?因為有些情況例如美容院就可以豁免,但眼鏡鋪這些有驗眼服務但又不能夠豁免,為甚麼不「一刀切」都要收費?第二個問題,會不會擔心政策實施後很多顧客或會與店東「拗數」,令事情很擾民。

環境局局長:大家要明白政策是希望能夠針對香港在塑膠袋方面最重要的源頭,就是我們在零售層面是用得最多膠袋的,所以當時立法的重點就是針對我們最大的源頭去做的。而當中因為今次的全面擴大,牽涉的零售層面是相當之大,超過香港十萬個相關的(零售)層面。所以我們第一個月(四月)實施的時候,都有一個月以口頭警告的過渡安排,希望大家熟習這方面新的要求,特別是今次當中加大了或是改變了一些豁免的範圍,這方面與以往的措施有不同的地方,希望能夠在一個月內可以過渡。我相信,其實今次在零售層面所訂的規例,包括相關的豁免其實是清楚的,主要是三方面,一方面是如果不是氣密的食物包裝是可以豁免,因為是食物壎秅霅悸熄D求;第二方面,一些冷凍的食品都可以寬免;第三,就是一些與服務結合的產品,一些相關的膠袋亦可以寬免。所以循這三個重點來說,是可以清晰釐定這方面的寬免。

記者:想問膠袋徵費的成效,在第一階段即是二○○九至二○一三年你們提供的數字,有參與的三千個零售商的膠袋棄置量的確減少了,減少了近五億個,但是香港整體來說在同一段期間其實多了近五億六千萬個(膠袋),一加一減之下其實全港在第一階段膠袋徵費的時候,是多了近十億個膠袋。其實數字為甚麼會這樣?

環境局局長:你的問題問得很好,這個塑膠購物袋的收費其實是有效用,特別是第一階段初期的時候,能大減相關的膠袋差不多八至九成之多。但是大家明白,當時的超市或零售商店大約只是佔幾千間的零售點,在香港來說,差不多有超過十萬個零售點,所以今次正正是應對這個問題,我們是擴大、全面落實這個塑膠購物袋的覆蓋範圍,令更加全面應對我們平時到零售購物時濫用膠袋的狀況。所以今次來說,是透過一個全面的落實,希望能夠應對這方面濫用膠袋的狀況。同時我們會加大公民教育,希望大家盡量不要濫用膠袋、不要浪費膠袋。

記者:數字是接近十億個棄置膠袋,如何分析這個數字,是不是市民一方面要付費、另一方面就拿多幾個(膠袋)?你們如何看這個數字?

環境局局長:我們的重點是當時社會有一個主要民意,就是都是希望政府從第一階段的塑膠購物袋收費,擴展至全港的零售層面,這是大家都有的一個訴求。過去一些例子,例如我們買書或買報紙,似乎市民都是有一個自備購物袋的習慣,但是仍然有不少市民在這些情況下仍然索取膠袋。大家也明白,從一個環保角度,這些狀況其實是不需要索取膠袋,自備購物袋都可以減少膠袋的。所以我覺得在這方面正正看到社會需要加大這方面的行為改變,透過立法及宣傳,這方面也對應剛才你問題,如何減少香港濫用膠袋的情況。

記者:第二階段仍有豁免,是否擔心市民利用豁免膠袋的情況,然後又拿多些膠袋?

環境局局長:這埵釣滮霅情A一方豁免是基於社會一些實際的需要,特別是關於食物壎秅霅悸漱@些關顧。同時間在豁免範疇內,我也在此呼籲大家不要濫用太多膠袋。譬如說有時我們購物,如果自備購物袋也不影響實際食物壎矷A大家也可以在實際情況時盡量不索取膠袋,做到減廢及不要浪費的原則。

記者:局長,你剛才說覺得指引清晰,但其實我們做過一些測試,很多店鋪的店員都會有混淆的地方。會否覺得市民也很難用常理判斷那些要收費、那些不用收費?

環境局局長:我覺得今次始終是牽涉較大層面的改變,從過去幾千個零售點擴展至全港大、中、小不同的零售店鋪,是需要時間適應的。所以剛才已提及,我們在四月一日開始的時候,首月是有比較寬鬆的處理,先由口頭警告開始,令大家在不同層面可以有一個適應。我相信在適應期內,大家可以更清晰了解豁免的幾個重點,可以能夠順利過渡。

記者:那是不是在第二個月開始就會立即做執法的工作……?

環境局局長:我們認為按現時的狀況,一個月的過渡安排應該可以處理這個狀況。

記者:想再問,如果將濕貨放入膠袋再放乾貨,現時檔主做是不可以的,但是如果由顧客自己做是可以的。有些顧客覺得這個是漏洞,大家都知,就由顧客自己做,乾貨其實也不需要付費就可以有膠袋,在法例上是否有漏洞呢?

環境局局長:大家要明白,法規始終有作用亦有規限,所以我們一方面看立法狀況,第二方面是如何加大環保宣傳。大家要明白,需要兩方面一同思考,才可以有一個更加環保的社會。多謝大家。



2015年3月22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9時5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