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新發現及動物傳染病科學委員會對處理人類感染禽流感個案密切接觸者的最新建議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三月二十日)公布新發現及動物傳染病科學委員會(科學委員會)就處理人類感染禽流感個案密切接觸者的最新建議。

  根據世界衞生組織就人類感染禽流感個案追蹤建議的檢討,以及其他衞生部門所採取的措施,科學委員會建議衞生防護中心繼續對確診人類感染禽流感個案進行追蹤,並給予密切接觸者五日治療劑量的預防性抗病毒藥物奧司他韋(特敏福)。對密切接觸者最後接觸確診病人起計十日內應進行醫學監察,密切接觸者如出現發燒或任何呼吸道病徵,應立即通知衞生防護中心。

  此外,密切接觸者自最後接觸具傳染性的確診病人起計十日內應戴上口罩,而醫學監察期內密切接觸者的工作或日常活動則沒有限制。如密切接觸者對預防性抗病毒藥物奧司他韋(特敏福)有禁忌症/敏感或拒絕服用該藥物,則應對密切接觸者在最後接觸病人起計十日內進行檢疫。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解釋:「上述建議乃根據甲型禽流感(H7N9)人傳人風險的最新科學認知為基礎,亦同時適用於人類感染其他低人傳人風險的禽流感病毒,例如甲型禽流感(H5N1)。」

  科學委員會知悉禽流感病毒可能出現不能預料改變,包括其傳播性和致病性。科學委員會建議衞生防護中心密切留意有關禽流感病毒的最新科學發展,如將來出現新的科學證據指人傳人的可能性和抗病毒藥物功效有所改變時,須檢討上述建議。

  市民可參閱衞生防護中心以下禽流感專題網頁,了解更多資料:

* 禽流感專頁(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24244.html);
* 禽流感疫情周報(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3879.html); 及
* 世界各地的禽流感統計數字及受影響地區(www.chp.gov.hk/files/pdf/global_statistics_avian_influenza_c.pdf)。



2015年3月2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0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