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回應傳媒查詢
********

  就有關全國人大常委會二○一四年八月三十一日的《決定》是否可以修改,以及有建議指政府應就二○一七年行政長官產生辦法進行民意調查以及電視辯論,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發言人今日(三月十九日)回應傳媒查詢時表示:

  「特區政府和中央政府一直強調全國人大常委會八月三十一日的《決定》是不會撤回,亦不會修改。我們留意到三月八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向全國人大會議提交的工作報告內提及在去年八月三十一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就香港落實普選所作的《決定》,有關工作報告亦獲全國人大會議通過,所以改變或撤回有關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在現實上是沒有可能。

  過去一段時間,社會上有很多不同的大學或學術機構都就行政長官產生辦法進行民意調查。我們留意到不少民意調查結果顯示,有一半或者超過一半的市民接受按照《基本法》的相關規定以及全國人大常委會八月三十一日的《決定》,先落實二○一七年普選行政長官。我們希望泛民主派議員應該認真考慮這些民意。特區政府不排除日後如有需要,會委託學術機構就政改進行民意調查。

  至於電視辯論的建議,鑑於社會上對普選行政長官的各項議題已有長時間和充分的討論,我們認為電視辯論的建議流於形式化,沒有實質意義,特區政府不會考慮此建議。

  最後,特區政府重申未來數個月將會是關鍵時刻,二○一七年是否能實現普選行政長官,取決於立法會的意向。我們會盡最大努力爭取立法會各黨派支持特區政府稍後提出的政改方案。」



2015年3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2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