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二十二題:季節性流感
*************

  以下是今日(三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涂謹申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慦漁悜接祁苤G

問題:

  今個冬季流感季節的疫情較往年嚴重,有不少小童、老人等免疫力較弱人士受到感染。據悉,流感病毒在空氣不流通的場所(例如公共交通工具和抽氣系統不完善的商場)較容易傳播。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三個年度,每年的夏季及冬季的流感季節期間,市民感染流感的統計數字為何,並按病人的類別(即成年人、兒童及長者)及是否屬死亡個案列出分項數字;

(二)自去年十月增加兒童流感疫苗資助計劃和長者疫苗資助計劃每劑疫苗資助額至今,在每個計劃下接受疫苗注射的人數與過去三年同期的相關人數如何比較;

(三)有否計劃進一步加強宣傳工作,教育懷疑自己感染流感的市民採取措施(例如佩戴口罩和減少出入人多擠迫的地方),避免散播病毒;

(四)鑑於有市民擔心乘搭公共交通工具時感染流感,政府會否派員親自監察鐵路車廂和月台、專營巴士車廂及大型交通交匯處的空氣質素是否符合《管理空調公共運輸設施內空氣質素專業守則》的要求;鑑於有報道指當巴士車廂半滿時,二氧化碳濃度徘徊在百萬分之2 100,超出環境保護署訂定的「良好級」室內空氣質素指標一倍以上,反映巴士車廂內鮮風不足,因此容易傳播流感病毒,政府會否重新考慮要求專營巴士公司採用設有可開啟引入鮮風的車窗的巴士;

(五)鑑於政府於二○○三年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在港爆發期間,曾在街頭派發防疫包宣傳壎籵冀怮H息,政府會否考慮再次採用該方法宣傳預防感染流感的信息;

(六)有否加強在政府部門轄下的公共場所(例如公共圖書館)的消毒工作;如有,何時開始,以及具體安排為何;有否為公共圖書館內的書籍等藏品進行消毒;如有,詳情為何;

(七)是否知悉上月有否公立醫院醫護人員為應付流感疫情而加班或取消休假;及;

(八)鑑於早前有醫護人員懷疑注射流感疫苗後誘發重肌無力症病發,政府是否知悉過去三年,有否因注射流感疫苗而誘發其他嚴重疾病的個案?

答覆:

主席:

  香港一般每年經歷兩個流感季節,首個一般於一月至三月間出現,另一個則在七月及八月出現。香港已在二○一四年十二月底進入二○一四/一五年度冬季流感季節,而本地流感活躍程度自此持續上升,並迅速在今年一月中至後期達到高水平。自二月初起,部分監測數據顯示香港的流感活躍程度開始自高峰水平下跌。季節性流感對社區影響甚廣,尤其在一些高危人士之中可能引致嚴重感染。因此,政府一直保持戒備,並已採取一系列的措施,為市民在流感季節做好預備。

  就問題的各部分,現答覆如下:

(一)季節性流感是本港常見的呼吸道傳染病,大部分在社區發生的個案並不會進行化驗確診。基於其普遍性,季節性流感並非本港法定通報的傳染病。壎籵嬝@中心一直透過監測系統密切監察社區中的流感活躍程度。此外,壎籵嬝@中心會根據病人出院診斷,監測公立醫院每周因流感而入院的數字。於流感季節期間,壎籵嬝@中心與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及私家醫院合作推行加強監測系統,收集年齡為十八歲或以上需要入住深切治療部或死亡的相關流感個案資料。在兒童方面,壎籵嬝@中心已設立恆常監測機制,監察十八歲以下兒童與流感相關的嚴重併發症或死亡個案。過往三個年度,每年夏季及冬季流感季節的相關監測數字列於附件一。

(二)截至二○一五年三月十五日,二○一四/一五年度兒童流感疫苗資助計劃和長者疫苗資助計劃的接種人數較二○一三/一四年度該兩個計劃整年度總接種人數增加約4.1%。由於二○一四/一五年度流感疫苗接種尚未完結,我們預期此年度餘下時間疫苗接種人數仍會遞增。

  本年度及過去三個年度兒童流感疫苗資助計劃和長者疫苗資助計劃接受疫苗注射人數載列於附件二。

(三)及(五)壎籵嬝@中心已針對預防流感加強宣傳及教育活動,提醒市民注重個人和環境壎矷A並對流感保持戒備。壎籵嬝@中心製作了各種預防流感的健康教育教材,包括專題網頁、電視宣傳短片和電台宣傳聲帶、指引、單張、海報、小冊子、常見問題和展板;亦透過不同的宣傳和健康教育途徑,如網站、電視台和電台、健康教育熱線、報刊和傳媒訪問,以傳達健康信息。壎籵嬝@中心亦於二○一五年二月設立Facebook專頁和YouTube頻道,旨在進一步向市民,特別是年輕一代,發放有關健康促進和疾病預防及控制的資訊。此外,壎籵嬝@中心亦廣泛派發健康教育教材到公共及私人屋苑、醫療機構、學校、非政府組織等。同時,壎籵嬝@中心亦和持份者保持緊密聯繫,包括各政府政策局和部門、酒店及旅館業協會、物業管理協會、香港房屋協會、區議會、健康城市、非政府機構和少數族裔組織等,通告流感的最新狀況和預防措施,並得到他們的協作和支持,以加強各種宣傳有關的健康信息。當中主要的信息是建議市民應注意良好個人和環境壎矷A特別是出現呼吸道感染病徵,應佩戴口罩,避免傳染其他人士;在流感流行期間,市民要盡量避免前往人多擠逼或空氣流通欠佳的公眾地方,高危人士應考慮佩戴外科口罩,尤其是在這些地方逗留時,以防感染流感。

  壎籵嬝@中心亦已多次向醫生、醫院、幼兒園、幼兒中心、中小學、老人及殘疾人士院舍發出通告,提醒他們最新的流感情況及應採取的預防措施,包括學童如出現發燒或呼吸道感染病徵時,應避免上學,直至退燒後最少兩天;有發燒或呼吸道感染病徵的員工,亦應避免上班。

  當局現時並無計劃在街頭派發防疫包以宣傳預防流感,但已與各區議會、健康城市計劃及非政府機構等聯繫,派發健康教育資源,以方便他們在社區傳播和推廣健康信息。

(四)環境保護署(環保署)在二○○三年發出《管理空調公共運輸設施內空氣質素專業守則 - 鐵路(專業守則 2/03)》(《鐵路專業守則》) 及《管理空調公共運輸設施內空氣質素專業守則 - 巴士(專業守則 1/03)》(《巴士專業守則》),按此鐵路及專營巴士營辦商定期監察其設施內的二氧化碳濃度,以確保其設施內有足夠通風,從而維持室內空氣質素。

  室內空氣的二氧化碳濃度標準須按相關人士在該地方的逗留時間而定。一般而言,逗留時間越長,二氧化碳濃度上限會越低。為訂定空調鐵路和空調巴士設施的二氧化碳濃度的標準,環保署曾委託香港理工大學作研究,並諮詢室內空氣質素及冷氣空調系統專家及專業團體的意見,然後就室內二氧化碳濃度採納了百萬分之2 500為第一級標準及百萬分之3 500為第二級標準。兩個二氧化碳濃度標準均不會對健康造成影響,並已列於專業守則,以指引鐵路和專營巴士營辦商管理其設施的室內空氣質素。

  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一直按照《鐵路專業守則》內的指引,定期檢驗各港鐵車站室內範圍的二氧化碳濃度,以及列車車廂內的空氣質素,並透過車站及列車的通風系統,保持室內空氣質素良好。在日常營運中,車站的空調系統亦會調校至自動引進室外新鮮空氣模式運作。此外,港鐵公司亦會定期清潔通風系統的過濾設施及空調系統。港鐵公司表示現時港鐵系統內的空氣質素符合守則的要求。此外,為預防流感散播,港鐵公司亦已按照壎芵p的指引,加強車站、列車車廂以及車站內的設施(如扶手電梯、售票機、出入閘機)等的清潔。

  為提高巴士服務質素及配合乘客的需要,現時所有專營巴士公司的車隊均配備空調系統。專營巴士公司一直按照《巴士專業守則》定期檢驗巴士車廂內的空氣質素,以確保達致要求。為預防流感散播,專營巴士公司亦已按照壎芵p的指引,加強巴士車廂(包括地台、扶手、座椅、玻璃窗、及隔塵網),以及車身的清潔。現時,巴士的空調系統是配合密封式車窗而設,空調系統配備感應器及恆溫裝置,因應車廂內外溫度的差距及濕度,適當地調節車廂內的溫度和濕度。自二○○三年起,新購巴士所裝設的空調系統已配備新鮮空氣交換組件和空氣過濾組件,令車廂內有足夠的新鮮空氣流通。因此,專營巴士公司未有計劃在空調巴士加設天然通風窗。

  至於公共交通交匯處,政府一直按環保署一九九八年發出《半封閉式公共交通交匯處的空氣污染管制》的指引,制訂公共交通交匯處的設計、抽風系統、運作和保養維修的具體要求,並會定期進行測試,監察公共交通交匯處的空氣質素。

  為了預防流感在公共交通工具內散播,運輸署與公共交通營辦商會繼續密切保持溝通,並向營辦商發放壎芵p公布關於流感的最新資訊,以適時採取預防措施。運輸署及環保署並會積極跟進市民就鐵路及巴士車廂內空氣質素的投訴。

(六)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公共圖書館一向遵從壎芵p的指引,定期清潔館內設施及採取預防細菌滋長和傳播的措施。圖書館安排清潔工人每天以稀釋的漂白水清潔館內設施,並每星期一次於閉館時間進行大型清潔,在讀者到訪前徹底消毒館內各項家具、器材及設施。館方並會定期安排清洗冷氣機和抽風設備,以保持圖書館整體環境壎秅徆蒱銦C就書籍及圖書館資料方面,圖書館職員於處理讀者歸還圖書館資料和日常整理架上資料時,如發現有污漬或不潔物,會即時抽起有關圖書館資料並安排清潔消毒。此外,各圖書館均備有酒精搓手液,供市民用作清潔消毒雙手。

(七)醫管局於服務高峰期來臨前,已制訂了整體的冬季流感服務高峰期應對措施,主要集中透過加開病床以提高服務量及提升病人的流量。

  醫院亦透過發放特別津貼及假期補償,鼓勵員工增加工作時數以協助處理部門的額外工作量(包括增加周末和假日的醫生巡房次數以便利安排情況合適的病人離院,以及將情況穩定的病人從急症醫院轉介至聯網內的復康醫院)。此外,醫管局亦加強其他不同職系同事的支援,以實行冬季流感服務高峰期的各項措施。

(八)「接種疫苗後不良情況」是指接種者在接種疫苗後出現身體不適。這些情況不一定由接種疫苗引起,部分情況可能只是巧合地在接種後出現而與接種疫苗無關。因此,不良情況報告並不等同該事件是由接種疫苗引起。

  已知與接種流感疫苗相關的神經系統不良情況包括「吉.巴氏綜合症」,一般於接種後五日至六星期內出現。但目前的科學文獻均未顯示重症肌無力與接種流感疫苗後的不良反應有關。

  在過去三年流感季節中,接種者於接種疫苗後五日至六個星期內出現「吉.巴氏綜合症」和其他嚴重神經系統不良情況個案的數字如下(截至二○一五年三月十六日中午十二時)︰

流感季節年度  吉•巴氏綜合症   其他嚴重神經系統
                  不良情況
2012/13        1         0
2013/14        1         2
2014/15        0         1



2015年3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0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