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十一題:學前教育
************

  以下為今日(三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鄧家彪議員的提問和教育局局長吳克儉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關本地非牟利幼稚園及幼稚園暨幼兒中心(以下統稱幼稚園)的學額及對有關學童的財政資助,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按教育局學校分區及幼稚園類別(即半日制、全日制,以及服務時間長並在學校假期提供服務的長全日制)劃分,在二○一○/一一至二○一四/一五學年每年參加學前教育學券計劃(學券計劃)的幼稚園的數目及其提供的學額總數,以及就讀於該等幼稚園的學童人數及其佔幼稚園學童總數的百分比為何;

(二)是否知悉,在二○一○/一一至二○一四/一五學年,每年全日制及長全日制幼稚園分別收到多少名學童的入學申請,該等數目分別佔全港幼稚園學童總數的百分比,以及該等申請的成功率分別為何;

(三)按當局估計,在半日制幼稚園全數轉為全日制的情況下,需增辦多少間幼稚園才能提供足夠的學額;當局有否新措施鼓勵幼稚園提供更多全日制學額;若有,詳情為何;當局有否就各類幼稚園的學額需求進行調查;若有,詳情為何;

(四)當局有否評估增辦幼稚園暨幼兒中心的可行性;若有評估,結果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五)現時有多少名幼稚園學童來自正領取綜合社會保障援助金的家庭,並獲學券計劃以外的其他幼稚園學費減免資助(其他財政資助),以及該等其他財政資助分別的最高資助額為何;有否計劃制訂新措施,協助該類家庭支付各項幼稚園雜費(例如校服費、校車費、茶點費及活動費等);若有計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二○一○/一一至二○一四/一五學年,按區議會分區劃分的參加「學前教育學券計劃」(「學券計劃」)只營辦半日制班級、只營辦全日制班級、同時營辦半日制及全日制班級的幼稚園數目、學額數目、學童人數及有關學童佔該區幼稚園學童總數的百分比分別表列於附件一、附件二及附件三。「長全日制」幼稚園暨幼兒中心(註)在上述學年的數目、學額數目、學童人數及其佔該區幼稚園學童總數的百分比表列於附件四。

(二)幼稚園的收生安排是校本事宜,幼稚園應按教育局的規定及校本情況訂定適切的安排,而無須向教育局提供入學申請數目及獲取錄的學生人數等資料,因此,教育局未能按要求提供有關統計數字。

(三)及(四)香港的幼稚園教育一向由私營機構提供,特色是靈活多元、適應力強,能迅速回應家長的需求(包括按需求增加全日制服務、利用空置班房或擴充校舍增加整體學額等)。事實上,近年幼稚園學童數目上升,業界一直靈活彈性地回應需求,而整體幼稚園數目自二○一二/一三學年至今共增加了21所。此外,並非所有家長均選擇全日制服務。基於這些因素,我們認為沒有需要估計若幼稚園全數轉為全日制而須增設的幼稚園數目。

  無論如何,教育局會密切留意各區幼稚園學額的供求情況,若有需要增加學額供應,教育局會鼓勵幼稚園盡量利用校舍空間增加課室,或充分使用已註冊的課室(包括現時空置的註冊課室)收生。教育局亦會與辦學團體商討,鼓勵辦學團體在有學位需求的地區擴充或開辦幼稚園。

  免費幼稚園教育委員會(委員會)正積極探討如何切實可行地推行免費幼稚園教育,其中亦會研究如何鼓勵幼稚園提供更多全日服務,以照顧在職家長的需要。委員會會在今年中提交報告。

  根據人口普查及推斷數字,本局就幼稚園教育的適齡兒童數目及整體幼稚園學額需求作出了一定估算。至於就各類幼稚園學額需求進行調查,本局認為進行大型調查必須有明確目的方可進行,而調查結果亦必須具可信性及參考價值。家長對不同模式幼稚園教育的需求會因應家庭狀況或子女不同階段的發展需要而改變,而且家長的選擇亦會視乎心儀幼稚園是否可提供所需的學額,這些因素都可能導致調查結果未必可以完全反映實際情況。因此,本局現不會考慮進行有關調查。

(五)截至二○一四年十二月,共有8 994名幼稚園學童領取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在綜援計劃下,幼稚園學童可獲「學券計劃」資助以外的學費津貼,有關津貼的最高金額為每年6,490元(半日制班級)及每年20,490元(全日制班級)。

  委員會就幼稚園教育進行深入研究的各項事宜中,亦包括如何加強支援經濟上有需要的家庭的幼稚園學童,以確保兒童不會因經濟困難而無法接受優質幼稚園教育。委員會初步認為應維持現行的「幼稚園及幼兒中心學費減免計劃」,並考慮向家庭有經濟困難的幼稚園學童提供額外資助,以應付幼稚園教育的開支,例如書簿費及其他與就學有關的項目。委員會會進一步討論,並在本年中提交的報告內提出建議。

註:「長全日制」幼稚園是在協調學前服務措施推行前,由社會福利署資助營辦的幼兒中心,現時有246所,均參加了「學券計劃」。



2015年3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