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在立法會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會議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鄧國威今日(三月十六日)在立法會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會議,簡介二零一五至一六財政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中有關公務員事務事宜的開場發言:

  主席、各位委員,我現在簡介呈交委員會的討論文件。

  在二零一五至一六財政年度的《政府財政預算案》中,我們預計各局及部門會增加2 540個公務員職位,較二零一四至一五年度的修訂預算按年增加1.5%,增幅與二零一四至一五年度相若。委員從文件的附件可見,在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大多數部門的編制均有所增加。

  特區政府增加人手,主要是協助各部門推行新政策措施及改善現有服務,例如為推行「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計劃」、增加土地及房屋供應、以及配合機場中場客運廊即將啟用等。我們充分理解公務員同事的工作量及所承受的壓力愈來愈大,我們需要確保各部門獲得所需人手,以協助推行各項新政策、措施及改善公共服務。

  我們同時鼓勵各部門通過其他措施減輕同事的工作壓力,當中包括精簡現有工作程序,將合適的工作自動化等。

  此外,為了配合政府加強人力培訓的工作,我們計劃在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增加各局及部門所提供的短期實習職位至逾3 000個,較上個財政年度增加三成,讓更多青年人獲取工作經驗,並加深他們對政府不同範疇工作的認識。這項增幅涉及的開支為2 100萬元。

  在計劃下,逾50個涉及公共壎耵A務、勞工社會服務、工程項目、統計調查等範疇的局及部門,會為主要來自專上院校的青年人,在暑期或年內的其他時間提供實習職位。各局及部門會釐定轄下實習生的職責和自行展開招聘工作。

  就公務員的醫療及牙科服務,我們在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的預留撥款為12億3 240萬元,以持續提升公務員的醫療福利,其中就提供公務員診所和政府牙科診所的醫療及牙科服務的撥款,較二零一四至一五年度的修訂預算增加12.6%,而關於支付及發還醫療費用和醫院收費的撥款,則較二零一四至一五年度的修訂預算增加14.4%。在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我們會增設普通牙科手術室以及設立位於粉嶺的新公務員診所。

  在退休金的撥款方面,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的預算為285億5 770萬元,較二零一四至一五年度的修訂預算增加29億9 390萬元,增幅為11.7%,主要由於預計新退休人員的數目會增加。

  其他項目的財政撥款已在文件中介紹。我和同事樂意解答委員的提問。

  謝謝主席。



2015年3月1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1時2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