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致力推廣調解服務(附圖)
**************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今日(三月十一日)表示,政府一直致力推廣香港的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包括調解服務,並十分注重與調解團體及其他持份者緊密合作,營造有利調解的環境及加強所需的基礎設施。

  袁國強在調解督導委員會舉辦的「調解為先承諾書」招待會上致辭,他說︰「調解除了較訴訟更合乎成本效益外,亦可以更具彈性達成各方皆滿意的協議,比透過法庭解決爭議靈活,亦更能減低爭議同雙方關係造成的負面影響。」

  他說︰「律政司深信推動調解服務符合香港長遠發展,亦有助鞏固香港的競爭力,包括加強香港作為國際金融及商業中心的地位。」

  展望將來,袁國強說律政司在調解督導委員會及其他持份者的協助下,正研究多項措施以確保調解在香港持續健康發展,包括研究引入道歉法例和加強調解專業化。

  在同一場合上,高等法院原訟法庭法官馮驊指出,調解達成的協議能超越法庭只能給予單方的濟助,達致雙贏。

  他說︰「以調解來解決爭議,既節省時間,又符合經濟效益,大大減少各方在持續爭議中所需要付上的代價,包括精神上的困擾。所以,『調解為先』實在值得在社區上推廣及表揚。」

  約三十個商會、公司和機構在今日的招待會上簽署了「調解為先承諾書」,承諾會先考慮以調解解決爭議。

  「調解為先承諾書」招待會由調解督導委員會轄下的公眾教育及宣傳小組委員會舉辦,超過二百四十名來自中小型企業、私人公司、商會和專業團體的代表,以及法律和調解專業人員出席招待會。

  為加深中小型企業使用調解的認知,調解督導委員會於招待會前舉行了一場專為中小型企業而設的調解研討會,共有一百五十多人出席。



2015年3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1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