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教育局局長出席仁愛堂田家炳小學仿真溜冰場啟用禮暨課程啟動日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三月十日)出席仁愛堂田家炳小學仿真溜冰場啟用禮暨課程啟動日致辭全文:

吳(明珍)主席、胡(文新)先生、田(定先)校監、黃(悅明)校長、各位校董、各位嘉賓、各位家長、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午安,大家好。今天我非常高興獲邀出席仁愛堂田家炳小學仿真溜冰場啟用禮暨課程啟動日,與大家一起見證這個盛會。首先,我要祝賀貴校成功建立全港小學唯一一個仿真溜冰場。

  剛才我步入校園,望見這座簇新的仿真溜冰場,我想以一所位於亞熱帶城市的學校,能在體育課程中加入溜冰這項運動,實在難得。在這仿真溜冰場上,既可溜冰,也可以進行冰上曲棍球,不但擴闊了體育課程,豐富了同學的有關知識及技能,相信還會為同學帶來新的鍛鍊、樂趣和挑戰。

  近期本港「流感」肆虐,引致不少市民染病。大家都知道,預防疾病除了注意個人壎穸~,恆常多做運動,增強體質,有助抵抗「流感」的侵襲。聯合國世界壎芠梒揖蝡媊酗H們要恆常進行適量的中等強度體能活動,以減低患病的機會。

  在教育方面,體育是五育中其中重要的一環,除了能夠協助同學鍛鍊體魄外,亦有助增強同學的毅力和耐力,培養他們的合作精神,拓闊他們的社交圈子。現時,教育局課程議會建議的學校體育課程是「以體育活動為中心、學習體育技能作主線、提升體適能為要務」。貴校建成了這個仿真溜冰場,在原有的體育課程上加添了新元素,讓學生的體育活動更多元化,掌握與溜冰運動相關的技巧,汲取這類運動的知識,以及懂得評賞它們的動感和美態,對青少年的身心有莫大裨益。在此我要感謝學校和老師。

  政府一直以來十分重視學校教育,專業的教學團隊更是提供優質教育的關鍵,就此,行政長官在今年一月發表的二○一五年《施政報告》中提出一系列教育新措施,當中包括建議由二○一五/一六學年起,分三年增加公營小學的學位教師職位比例,由現時的50%逐步提升至65%,以吸引更多優秀人才加入小學教育行列,提升教學質素。

  《施政報告》的另一項建議,是在二○一五/一六年起推行一項為期三年的試辦計劃,為與內地學校締結了姊妹學校的公營學校每年提供12萬元資助,以促進兩地姊妹學校專業交流活動的多元發展。我鼓勵貴校參與有關試辦計劃,透過與內地締結為姊妹學校,與內地學校在體育課程中發展溜冰運動所獲得的寶貴經驗,包括課程規劃、教學法、活動安排等,作經驗分享和交流,以進一步提升教學成效。

  《施政報告》亦建議學生在中、小學階段內最少各獲一次資助到內地交流,以加深和鞏固課堂所學,親身體驗國家不同方面的發展。據知貴校每年均安排小五及小六同學到訪內地學校。我期望上述措施能進一步深化學校現時與內地的交流計劃,鞏固同學對國家的認識。同學亦可藉此機會與內地同學交流體育的知識,分享冰上體育活動的嶄新體驗。

  最後,祝大家龍馬精神、身體健康。多謝各位。



2015年3月1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10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