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主持婦女事務委員會二○一五年國際婦女節慶祝酒會致辭全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三月八日)早上在添馬政府總部主持婦女事務委員會二○一五年國際婦女節慶祝酒會的致辭全文:

Stella(劉靳麗娟主席)、佟曉玲副特派員、廖勛副部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非常高興再次出席這個一年一度由婦女事務委員會(婦委會)舉辦的酒會,與不同婦女團體以及各位關注婦女發展的朋友,一起慶祝國際婦女節。

  特區政府一直十分重視婦女權益,在二○○一年成立婦委會,專責就婦女事務的宏觀策略提出建議。自成立以來,婦委會一直就各項與婦女相關的政策,提供寶貴意見。婦委會較早前向政府提出兩項重要的建議,第一項是建議政府的所有決策局及部門在制定主要政策及措施時,須參考婦委會制定的「性別主流化檢視清單」,全面落實性別主流化。第二項建議是將政府委任女性加入諮詢及法定組織成員的基準由百分之三十,提高五個百分點至百分之三十五,以推動更多女性參與政府諮詢及法定組織的工作。行政長官在今年一月發表的《施政報告》中宣布,接納婦委會這兩項建議,並會於今年四月一日開始實施。我相信Stella及各位婦女領袖因此都會感到鼓舞。

  今年《施政報告》公布的人口政策的其中一項策略,是釋放本地勞動潛力,而其中一個重點是促進婦女就業。政府會積極透過一系列多管齊下的方式,創造有利的條件,鼓勵有意就業的婦女投入或重投職場,讓更多婦女能夠按照自身或家庭的需要來選擇就業;與此同時,政府會推出一系列措施加強幼兒照顧服務,支援婦女兼顧工作和家庭的責任。

  政府發表《施政報告》後,亦公布了「人口政策—策略與措施」,明確表示政府會加大幼兒照顧服務的名額,並同時致力延長服務的時間。就此,我們已預留地方,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於沙田設立一所新的資助獨立幼兒中心,並會透過「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鼓勵非政府機構在重建或加建其福利設施時設立附設幼兒中心。政府亦會以身作則,探討以先導計劃(形式),在將軍澳的新建政府辦公大樓為員工提供幼兒照顧服務名額的可行性。我們亦同時計劃逐步在需求殷切的地區內的資助幼兒中心及幼稚園暨幼兒中心,增加「延長時間服務」名額,令整體服務名額由現時約1 200個增至6 200(多)個,增幅高達四倍。

  在支援婦女就業的同時,我們亦致力加強家庭支援及推廣長者樂頤年;就此,政府會推行一項協助祖父母在家庭環境內成為訓練有素的幼兒照顧者的試驗計劃,促進三代共融;我希望各位可以向有福氣已成為祖父母的朋友們推介。當然,勞工處會繼續鼓勵僱主實施家庭友善僱傭措施,以協助僱員平衡工作和家庭角色的需要。我們很高興法定侍產假剛在二月二十七日(即年初九)實施,成為準父母的羊年禮物。

  展望來年,我期望婦委會、各個婦女團體及社會各界與政府繼續攜手合作,為香港婦女創造更多有利條件,確保婦女可以按自己的意願,在各方面得以盡展所長。

  最後,我衷心祝願各位身體健康,家庭幸福。多謝大家。



2015年3月8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1時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