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青少年就業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三月七日)出席第二屆安老服務傑出員工選舉頒獎典禮後,就青少年就業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港專今日發表了一項調查,指20至24歲的青少年無業無學的情況上升,他們的代表指政府的青少年政策照顧不到這群組的人。其實是否資源分配上出了問題?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根據統計處最新的失業數字,即二○一四年十一月至二○一五年一月,20至24歲的青少年失業率是百分之八點五,人數約23 000,並不是有關機構提到的30 000多人,這數字都是一般的水平,以往一貫都是百分之八至百分之九之間的水平,因為青少年失業情況一般都是整體失業率的兩至三倍,這是世界一般的情況,因為沒有經驗、工作有困難。雖然數字與以往沒有甚麼大的改變,但我們不能掉以輕心,所以政府亦高度關注青年失業問題,亦投放不少資源,例如今年的《施政報告》以及《財政預算案》,都有青年發展基金,勞工處的「展翅青見計劃」亦加強了;僱員再培訓局亦有約2 000個名額特別針對年輕人就業,特別是他們的志趣,從飲食到技術行業都有。所以,最重要是年輕人本身,如果要職前培訓,事實上是有這些途徑的;職訓局亦會增加一些邊學邊做的名額,在建造業或其他技術方面都有職位。當然,我們亦會加強宣傳、加強接觸青少年的層面,做多些這些工夫,甚至乎是所有自僱、創業等,我們亦在這方面提供了多些渠道,大家也留意到。

記者:在全民就業的情況下,失業率也這麼高,是否證明了其實現時有些職位空缺對於他們沒有吸引力,吸引他們加入勞動市場?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一方面可以這樣說,因為就業始終是個人的選擇,事實上現時在勞動市場仍然有些職位是有空缺的,例如好簡單,在護理行業,我們推出了一個新的計劃,即「青年護理服務啟航計劃」,正正就是針對很多年輕人可能認識不夠,對於就業的觀念亦不足,所以如果知道有甚麼有前景的空缺,他們可能會改變選擇。最重要是有個選擇,因為在零售等很多行業,包括護理、建造等等其實是缺人的,我們亦很歡迎年輕朋友加入這些需要人的行業。

記者:會不會是工種不夠多樣化,即產業不夠多元化?短期內可以如何解決這些青年就業不足的問題?因為青年發展基金都要通過立法會,要很多時間準備。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所以在勞動市場,現時不是缺乏空缺,事實上,我們的情況反而是相反,工種不夠人做,明顯是有錯配的情況。錯配方面,第一可能是技術方面的錯配,但最重要的是,如果在服務行業,最重要可能是個人的選擇,如果認識自己的志趣多些,在中學階段加強生涯規劃,這是重要的,讓他們早些認識工作的世界,對於將來的就業是有幫助的。所以,政府亦明白到,很多畢了業、離開了大學或大專後才開始找工作或尋找自己興趣的,唯有去試,在試的過程中,  碰到問題的機會大好多,亦有機會感覺到不是自己開心做的工作,那就可能退了出來。一連串這些問題我們都在正視中,亦加大力度去做。

記者:針對20至24歲的青少年,如何可以短期內解決這些問題?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最重要是如我剛才所說,要雙向的。我們會繼續加大力度宣傳推介這些工作,僱主亦應改善入職條件,例如服務時間,現時有些行業都盡量迎合青年人,如果僱主能夠提供五天工作,會不會有多些青年人入行呢?工時方面,甚至乎是做零售的,若一個月有一次給予周末休假,而不是每個星期也做足周末等。有些行業如護理行業,我們有試點,頗成功,因為不是單單做護理,我們有機會給他們向上流動,繼續進修,邊學邊做,亦有人工,從而晉身做保健員,憑個人努力甚至可再晉升至登記護士,以至物理治療的工種都可以適合,從而吸引年輕人。最重要是觀念也要改變,很多技術工種其實是缺人的,家長亦要有觀念的改變,不要以為技術工種不是白領便不鼓勵子女去做。其實社會文化要改變,香港現時介乎全民就業的情況,我們並不是沒有工作做,是有空缺的。



2015年3月7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7時4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