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攜手賀新春2015」自助組織團拜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三月七日)出席「攜手賀新春2015」自助組織團拜的致辭全文:

張主席(香港復康會執行委員會主席張偉良)、袁主席(香港病人組織聯盟主席袁少林)、周總監(香港癌症基金會服務總監周秀芳)、高醫生(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憛^、梁教授(醫院管理局主席梁智仁)、各位自助組織的代表、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很高興出席由香港病人組織聯盟、香港癌症基金會和香港復康會合辦的「攜手賀新春2015」自助組織團拜活動。新年伊始,我在這堨跟大家拜年,祝大家身心康泰、家庭幸福、萬事勝意、新年進步﹗

  今年「自助組織團拜」這個活動已經踏入第14個年頭,這個活動不但讓病人自助組織的老友記聚首一堂慶新春,亦為各界嘉賓提供一個寶貴的交流機會,讓大家可以更深入了解病友的需要。在此我要感謝香港復康會、香港病人組織聯盟和香港癌症基金會籌辦這個非常有意義的活動。

  為了締造一個關愛殘疾人士的社會,特區政府以發展殘疾人士的能力,讓他們在社交生活和個人成長各方面均能全面參與和享有平等機會,作為康復政策的整體目標。就此,政府提供一系列的支援和服務,以切合不同殘疾類別和殘疾程度人士的需要。

  在公共資源投入方面,過去數年,特區政府投放在殘疾人士支援服務的資源有增無減,單計勞工及福利局、社會福利署(不包括綜援及福利金的相關款額)、勞工處和運輸署(復康巴士服務)方面的開支,經常性開支已由二○○七至○八年度的28億元增至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的56億元,增幅達100%。

  在支援嚴重殘疾人士和其照顧者方面,近兩年我們亦推出一些特別的措施,包括每年撥出二億元,為嚴重殘疾人士提供家居照顧到戶服務;每年撥出一億元,為嚴重肢體傷殘人士提供綜合支援服務,並資助其呼吸器材和醫療消耗品的支出;又增撥每年經常開支1,060萬元,於二○一四年十一月增加殘疾人士地區支援中心的人手。這三個計劃都會以個案管理模式,一站式為服務使用者申請社會資源及安排所需服務。

  我們明白殘疾人士需要更多的照顧和支援,亦理解其家人和照顧者所面對的巨大壓力。因此,我們會在二○一五至一六年經常性預算開支增撥320萬元經常開支,增加津助家長/親屬資源中心的人手(六所中心各額外新增一名助理社會工作主任職級的社工),以加強支援殘疾人士及精神病康復者,包括有特殊需要的兒童或青年的家長及親屬/照顧者。

  我們亦鼓勵殘疾人士自助組織的發展,以發揮殘疾人士與其照顧者之間自助和互助的精神;鼓勵他們積極表達意見以確保有關政策和服務能切合殘疾人士的特別需要。

  就此,社會福利署自二○○一年已透過「殘疾人士/病人自助組織資助計劃」撥款資助自助組織。為進一步加強對自助組織的支援,我們於二○一四至一五年度,在經常性預算開支額外撥款528萬元,把每年撥款增至1,500萬元。相比二○○一年第一期每年608萬元的資助,增幅近150%。

  為了鼓勵殘疾人士於社區活動,幫助他們融入社會,政府已分階段在港鐵一般路線、專營巴士和渡輪推行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優惠計劃),讓年滿65歲的長者和合資格的殘疾人士,以每程二元的優惠票價乘搭這些公共交通工具大部分的路線。現時在優惠計劃下,每日平均受惠乘客人次約73萬,當中約64萬(88%)為長者,約9萬(12%)為合資格殘疾人士。我們正全速籌辦有關把優惠計劃擴展至綠色專線小巴的準備工作,預計於今年三月底開始分階段把優惠計劃擴展至綠色專線小巴。待有關安排落實後,我們會盡快作出公布。預計第一批擴展計劃將包括約110個綠色專線小巴營辦商,佔總數約75%,營運約380條路線,佔總數約78%。我們估計把優惠計劃分階段擴展至綠色專線小巴,涉及每年額外開支超過二億元。

  最後,我再次恭祝大家羊年路路暢通,喜氣洋洋!多謝。



2015年3月7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7時5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