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第二屆安老服務傑出員工選舉頒獎典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三月七日)出席第二屆安老服務傑出員工選舉頒獎典禮的致辭全文:

陳志育主席(香港安老服務協會主席)、羅君美主席(香港職業發展服務處主席)、梁智鴻醫生(長者學苑發展基金委員會主席)、陳章明教授(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各位敬業樂業的專業護老者、各位朋友:

  我非常榮幸出席第二屆安老服務傑出員工選舉頒獎典禮,向各位充滿愛心的安老界同業致以崇高的敬意,並分享各位得獎人用心服務長者的豐碩成果。

  本屆政府致力貫徹敬老、愛老、護老的文化,同時就人口老化問題作出策略性的規劃和部署,因此我們將安老範疇提升為施政重點。我們更透過全面加強與安老服務業界的協作、強化中長期的服務規劃、加強人才培訓等多方面的工作,務求為長者提供「積極樂頤年」和「老有所為」的環境;並按「居家安老為本,院舍照顧為後援」的方針,提供所需的支援。

  由香港安老服務協會及香港職業發展服務處攜手合辦的「安老服務傑出員工選舉」,以實際行動嘉許表現卓越的前線員工,提升業界的認受性,並鼓勵更多年輕人入行,與政府的政策方針互相呼應。在此,我感謝兩個主辦單位的同時,亦希望多謝所有參與活動的提名機構、院舍,以及多個贊助和支持機構,讓這個相當有意義的活動得以順利進行。

  另外,我要向在座一群默默耕耘、敬業樂群的業界朋友及得獎人致敬。不論你們是起居照顧員、保健員、護士、廚師,或者是長者中心的管理層,以至院舍的院長,你們對長者的關懷備至,及對安老專業的貢獻,也值得我們予以充分的肯定。

  特區政府對長者的關愛之心,反映於公共資源投入,以及政策設計和布局之上。過去五年,特區政府安老服務的經常開支由39億元增至61億元,增幅超過五成半。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安老服務的預算經常開支約68億元,較上一個財政年度增加約11.5%。而政府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為長者提供的社會保障、安老服務及醫療服務的預算總開支將高達620億元,佔政府經常開支約19.1%。

  政府不少策略性、嶄新的嘗試,如開展「安老服務計劃方案」、推動「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推行「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以及探討「長者院舍住宿照顧服務券」可行性等舉措,既加強中長期的服務規劃、硬件配套、增加服務名額供應,亦為長者提供更多元化、更具彈性的服務選擇。凡此種種,也意味茈憎茼w老服務業界將是天空海闊,不論在量與質方面也是求才若渴。因此,與業界攜手培訓安老服務的人才,是我們非常關注的一環。

  為推動青年人加入安老長期護理行業,我們在二○一三年透過獎券基金的撥款,展開「青年安老服務啟航計劃」,以「先聘用後培訓」的方式,招募青年人在安老院舍擔任護理工作。參加計劃的學員可受聘於私營、自負盈虧或津助安老院舍擔任護理員的職位;亦可得到政府以先墊支後發還的模式資助入讀香港公開大學之兩年制兼讀「健康學文憑(社區健康護理)」課程,完成課程後可晉升至更高職位,在社福界事業階梯上向前邁進。截至二○一五年一月,計劃共有142名學員,他們均已入讀香港公開大學的有關課程,40名參與計劃的青年人已註冊成為保健員,並繼續在安老院舍擔任保健員的職位。

  有見先導計劃獲得正面回應,我們已預留約1億4,700萬元推出「青年護理服務啟航計劃」(「啟航計劃」),擴大及延伸計劃至康復服務,提供共1 000個培訓名額,參加資格為完成中五課程或擁有相等學歷的青年人。社會福利署(社署)已於二○一五年二月邀請非政府福利機構就「啟航計劃」提交建議書。計劃保留先導計劃的元素,為有志在社福界護理工作發展的青年人安排聘用和培訓,讓他們邊學邊做,並可隨蚋噸~路線圖發展個人事業。參與計劃的青年人亦會得到政府資助就讀兼讀課程,逐步獲取保健員資格和達至多元技能資歷。

  此外,社署由二○○六年起與醫院管理局合作開辦兩年全日制社福界登記護士(普通科)/登記護士(精神科)訓練課程。連同二○一四年二月開辦的第十四期訓練課程,前後14班共提供約1 800個訓練名額。社署全數資助學員的全期學費,學員須簽署承諾書,同意畢業後在社福界工作連續兩年。首九班的畢業生入職社福界的比率超過90%,相信可緩和護士人手的需求。鑑於課程的反應良好,而且對服務單位招聘和挽留人才大有幫助,社署已增撥資源,將會在未來數年繼續開辦兩年全日制社福界登記護士訓練課程,提供約920個訓練名額。

  針對安老服務業界對基層護理人手有殷切的需求,政府一直與業界及有關培訓機構保持緊密聯繫,以增加護理人員人手供應及提高他們的專業技能,包括:透過僱員再培訓局提供護理員證書訓練課程及家居長者照顧員證書訓練課程、社署及壎芵p合力定期為安老院護理人員提供培訓,每年約有2 000名相關人員參加;現時共有36間培訓機構舉辦66個獲批准開辦的保健員訓練課程,每年為有意註冊成為保健員的人士合共提供超過1 500個學額。

  相信對於長者而言,政府關愛長者的政策,未必比得上各位前線朋友的一句問候、一些適時的關懷來得貼心。因此,你們的貢獻實在是互助社會致勝的關鍵。多謝大家。



2015年3月7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1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