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知識產權意識維持高水平
*************

  知識產權署今日(三月四日)公布「香港市民保護知識產權意識調查2014」結果。為評估香港公眾對保護知識產權的意識,該署自一九九九年起委託市場研究公司進行這項調查。

  與過去的調查結果相若,在一千零五名受訪者當中,絕大部分的受訪者(百分之九十四點九)認為知識產權在香港需要受到保護。約九成受訪者知道香港有保障版權、商標及專利的法例;另有約六成受訪者知道香港有保障外觀設計的法例。

  大多數受訪者認為保護知識產權對促進本地創意產業發展(百分之七十點九)及香港整體經濟發展(百分之六十三點一)有幫助。

  在消費者行為方面,只有百分之七點四的受訪者表示經常或間中購買盜版或冒牌貨品,較上次調查的百分之八點五少。

  就網絡環境而言,超過三分之一(百分之三十八點八)有上網習慣的受訪者表示,他們絕對會或可能會付款在合法網站線上收聽歌曲、觀看影片或下載歌曲/影片/電腦軟件/遊戲/電子書,與上次的調查結果相若(百分之三十六)。他們會付款的首三個原因與上次調查相若,包括「為了得到更佳質素」(百分之五十一點二)、「尊重知識產權」(百分之三十二)及「支持創意工業」(百分之二十三點八)。另一方面,百分之六十點六的有關受訪者表示未必會或絕對不會付款,首三個原因為「價錢太貴」(百分之二十三點四)、「網上購物太麻煩/複雜」(百分之十九)及「有其他途徑免費下載」(百分之十七點八)。

  受訪者提及最多的三個在網絡上收聽盜版音樂、觀看盜版電影/盜版電視節目或在未經授權的網頁下載音樂 /電影 /電視節目可能會遇到的風險為:「電腦或會中毒」(百分之三十六點二)、「電腦或會被駭客入侵」(百分之十七點八) 及「害怕觸犯法例」(百分之十二點一)。

  調查結果亦發現,與其他年齡組別比較(三十歲至四十九歲及五十歲或以上),屬於年齡組別最小(三十歲以下)的受訪者有較大百分比參與網上侵權活動,以及不認為這類侵權活動是不道德的。

  關於知識產權署與不同零售及行業協會共同推行的「正版正貨承諾」計劃,接近一半的受訪者(百分之四十八點七)表示有聽過此計劃,比例較上次調查的百分之四十二點五為高。其中百分之八十七的受訪者亦認為計劃對增加消費者及遊客在港購物的信心或鞏固香港購物天堂的美譽有幫助,比例較上次調查的百分之八十一點五為高。

  知識產權署署長梁家麗說:「香港市民對知識產權的保護意識及尊重維持在高水平,情況令人感到鼓舞。可是,我們仍須對科技高速發展和流動裝置普及化為知識產權保護所帶來的挑戰保持警覺。我們會透過舉辦各類型的教育及推廣活動,並加強在不同渠道的宣傳,以繼續提高市民,尤其是年青人,對知識產權的保護意識和尊重。」

  調查的結果已上載至知識產權署網頁www.ipd.gov.hk/chi/promotion_edu/survey.htm。



2015年3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5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