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積極推行廢電器電子產品生產者責任計劃籌備工作(附圖)
*****************************

  為落實廢電器電子產品生產者責任計劃,環境保護署(環保署)的籌備工作正進行得如火如荼,在屋苑推行的「送舊回收迎新歲」歲晚回收活動剛圓滿結束,日前又獲得立法會財務委員會通過撥款在屯門興建廢電器電子產品處理及回收設施,而本月稍後時間相關法案將會提交立法會審議。

  環保署一直透過多項自願回收計劃,鼓勵巿民妥善處理廢電器電子產品。其中,環保署連續第九年在屋苑舉辦歲晚回收活動,協助巿民處理在歲晚大掃除後欲棄置的廢舊電器、電子產品、電腦、充電池、慳電膽及光管等物品。

  環保署發言人今日(三月一日)說:「今年的農曆新年前,約有600個屋苑報名參與由環保署舉辦的歲晚回收活動『送舊回收迎新歲』,數目較去年大幅上升五成,其中香港房屋委員會轄下所有公共租住屋h和香港房屋協會轄下所有屋h及屋苑全線參與,反應十分熱烈,反映巿民對惜物減廢的意識日漸加強。活動已圓滿結束,共收集得6100件舊電腦及電器電子產品,全部已送交三間合作的回收機構跟進處理,包括把適合重用的物品修理妥當,然後轉贈有需要人士,以及把其餘無法重用的物品妥善拆解和循環再造,將廢物變成資源。」

  另一方面,環保署正計劃興建一所處理及回收設施,以便有足夠的處理能力,可處理本港產生的廢電器電子產品。隨荌]務委員會於二月二十七日批准撥款申請,環保署將會盡快完成設施的招標程序,以便委聘營辦商,開展設計、建造的工作,預計設施最快可於二○一七年內落成啟用。

  發言人說:「設施將設於屯門環保園,主要處理洗衣機、電冰箱、空調機、電視機及電腦產品等。該五類電器設備和電子設備(受管制電器)將納入生產者責任計劃,被汰換的電器廢物可藉相關的收集服務送到設施作妥善處理,包括除毒、拆解和循環再造,將廢物變成資源。」

  計劃興建的設施會將有害物質先拆除並作適當處理,而各類電器電子產品廣泛使用的塑膠、金屬等可重用物料,設施亦有所需器材把有關物料切碎、分類,以便作為原材料重用。

  發言人補充說,目前廢電器電子產品如涉及有害物質,有關的處置工序已受到現有法律條文所規管,須根據《廢物處置條例》領有牌照。在引入生產者責任計劃時,政府將進一步立法,加強規管對五類被棄置而受管制電器的貯存、處理、再加工和循環再造。此外,政府亦會提出其他立法建議,包括:

* 按「污染者自付」的原則,就五類受管制電器向供應商收取循環再造費;
* 規定受管制電器供應商和銷售商須提供循環再造標籤,以識別在生產者責任計劃下所供應的受管制電器;
* 規定銷售商供應受管制電器後,須免費為消費者安排除舊服務,把舊件送交妥善的循環再造商;
* 規定進、出口受管制電器廢物,須取得許可證;以及
* 規定堆填區內不再接收受管制電器廢物。

  政府將於三月向立法會提交法案,詳情容後公布。

  市民如欲取得更多有關廢物回收的資料,可瀏覽香港減廢網站:www.wastereduction.gov.hk,或下載「咪洁v流動應用程式。



2015年3月1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4時0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