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算案致力促進香港的長遠發展
**************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二月二十五日)宣讀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財政預算案》,致力尋求新突破,推動多元發展,讓市民有機會實現理想。

  財政司司長說:「我會善用大家努力得來的資源,繼續關顧弱勢社群,推動持續發展,讓不同階層的市民以及我們的下一代,都能夠分享香港的經濟成果。」

  曾俊華承諾致力推動文化創意產業,營造有利創意的社會環境和氛圍,擴大本地和開拓外地市場。

  推動文化創意產業的措施包括:

* 向「創意智優計劃」再注資四億元,為創意產業不同界別提供支援,為業界提供培育課程,以及資助本地創意人才到海外交流實習;

* 向時裝業投放五億元,在未來三年以先導形式推行一系列措施,推廣香港時裝設計師和品牌,為新成立和具潛質的時裝設計企業推行培育計劃,為時裝設計畢業生提供海外實習和進修機會;

* 撥款三億元推行一項新的「藝術發展配對資助試驗計劃」,為合資格的本地藝術團體所籌得的私人捐款和贊助提供配對資助;及

* 再注資二億元優化「電影發展基金」,並會推出「電影製作資助計劃」,協助預算製作費不超過一千萬元的電影,增加本地電影製作以及培育電影人才。「電影製作融資計劃」的預算製作費上限,會由一千五百萬元增加至二千五百萬元,亦會再度推出「首部劇情電影計劃」和增加該計劃的製作費資助額。

  曾俊華很高興看到香港初創企業的發展明顯加快。由科技園公司和數碼港培育的企業吸引了數以億計的投資。

  為了進一步促使初創企業可以更容易融資,曾俊華表示科技園公司會預留五千萬元設立「科技企業投資基金」,以配對形式,與私人資金共同投資科學園內或曾參與其「孵化計劃」的初創企業。

  曾俊華說,會預留一億五千萬元,於二零一六/一七至二零一九/二零年度開展新一階段的「伙伴倡自強」計劃。

  他說,這些撥款是為了鼓勵商界更廣泛參與社會企業發展,讓更多種類的社企受惠。

  預算案的一個重點是人力資源開拓。

  曾俊華說:「政府亦一直投放大量資源,提升人力質素,推動經濟多元化,向高增值方向發展。」

  曾俊華在預算案中就人力資源提出一系列措施,包括:

* 撥款一億元推行一項為期三年的先導計劃,聚焦於保險和資產財富管理兩個界別,由政府與業界合作推出各項活動和提供實習機會,加深社會,特別是學生對界別內不同工種性質和晉升前景的認識;

* 撥款九億六千萬元,試行資助每屆一千名學生修讀選定的自資學士學位課程,培育切合本港需要的人才。二零一五/一六學年的首屆計劃會涵蓋十三個課程,包括護理、建築工程、檢測認證、創意工業、物流和旅遊與款待;

* 撥款二千一百萬元,在二零一五/一六年度增加政府部門的短期實習名額至三千個,較上年度增加三成;

* 未來三年增撥二億零五百萬元,支援更多青年人到內地交流和實習;

* 安排二百五十名香港的大學生到東盟國家實習,去年的首屆計劃有九十人參與;

* 未來三年預留二千三百萬元,向中小企提供知識產權諮詢服務和人才培訓等支援,以推動香港成為區內的知識產權貿易中心;

* 投放一億三千萬元加強託兒服務,鼓勵更多婦女加入職場;

* 預留二億二千萬元延續「自力更生綜合就業援助計劃」,為期兩年,鼓勵有工作能力的健全綜援受助人就業,自力更生;及

* 政府將擴展「中年就業計劃」在職培訓津貼的涵蓋範圍,鼓勵僱主聘用年長人士擔任兼職工作。僱員再培訓局亦會以年長人士為重點培訓對象之一。

  預算案除了為婦女和年長人士提供就業機會,還就醫療和退休保障提出措施。

  他重申行政長官梁振英一月在《施政報告》中的宣布,會預留五百億元改善有需要長者的退休保障。

  改善環境也是預算案的重點,措施包括:

* 在二零一九年年底前淘汰八萬二千輛歐盟三期或以前的柴油商業車,涉及一百一十四億元的特惠資助,現時已經淘汰二萬二千輛;

* 遠洋船在香港停泊期間使用低硫燃料可獲港口設施和燈標費用減半的寬減安排,會延長至二零一八年三月底;

* 向「清潔生產伙伴計劃」再投放一億五千萬元,延展計劃五年,協助本港和廣東的港資工廠減排和節能等;

* 展開將軍澳海水化淡廠和相關基礎設施的設計工作,預計該廠在二零二零年開始運作,供應全港每年百分之五至十的食水用量。

  曾俊華又提出連串措施發展香港的支柱產業,即貿易物流、旅遊、工商專業服務和金融。

  在金融方面,政府會向本地居民發行不多於一百億港元的通脹掛u債券(iBond),年期為三年。

  財政司司長說,香港正與澳門商討締結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



2015年2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