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財政預算案演辭(十)
***************

中期財政預測

168. 自二零零八年環球金融危機以來,香港經濟平均每年實質增長百分之二點六,低於危機前十年百分之三點八的平均趨勢增長率。

169. 中期而言,香港經濟在二零一六至一九年間,預計平均每年實質增長百分之三點五,而基本通脹率平均為百分之三。

170. 在二零一六/一七年起的四個年度,我估計經營帳目會每年錄得盈餘,非經營帳目會出現赤字;但是我預計綜合帳目仍然可以錄得盈餘。

171. 在二零二零年三月底,預計財政儲備會有九千四百八十八億元,相當於本地生產總值百分之三十三點六,或二十二個月的政府開支。

172. 中期財政預測與工作小組的趨勢推算大致吻合。人口老化無可避免會增加開支壓力,而勞動力萎縮會拖慢經濟增長。我們不能掉以輕心,並要及時果斷和有效地透過多管齊下的措施,盡力預防結構性赤字出現。

結語

173. 主席,去年二月二十六日,我宣讀上一份財政預算案前不足一小時,一位相識多年的朋友,在上班途中被斬了六刀。這一件令人難以置信的暴力事件,成為我對上年度預算案最深刻的記憶。經過一年的康復治療,我的朋友已經大致回復正常生活,重投工作,我對此感到欣慰。

174. 今次是我自二零零七年出任財政司司長以來,所做的第八份財政預算案。八年來,即使環球經濟和金融市場持續波動,香港依然能夠維持經濟穩定,財政健康。

175. 香港今天的成就,是依賴我們健全的社會制度,以及香港人多年來凝聚出一套共同的價值。這套價值令我們即使意見、喜好、信仰不同,都依然可以在制度底下和睦共處,社會有效運作。不過,近年的情況,不禁令人擔心我們的制度和共同價值,正在受到衝擊。

176. 香港是百花齊放的社會,人和人之間存在不同意見是常態,社會爭議更加是家常便飯,最重要是大家能夠維持客觀、理性,以實事求是的態度處理爭議。可惜,近年出現的社會爭拗,除了表達各走極端的立場,對解決分歧毫無幫助。我從來都不害怕爭議,但是我希望所有爭議都是有價值的爭議,有建設性的爭議,否則我們只是浪費光陰,對香港毫無好處。

177. 有心理學家曾經講過,對於飢餓的人,有食物的地方就是烏托邦,自由、愛、尊重等等不可以果腹的事物,對他們都是沒有價值。

178. 經過百多年的發展,香港的經濟實力已經躋身世界前列,香港人,特別是新的一代,在物質生活以外,更加「渴望心中富有」,這是社會成熟的表現。對於這一種轉變,我們需要回應,但是大家必須明白,要解決社會上不同的問題,我們需要對話,而不是對立。

179. 前人種樹,後人乘涼。今日的香港,是過去幾代香港人努力的成果,由我們這一代人繼承、提升。至於香港的未來,就要靠我們今天的青年人,由他們帶領香港走出明天的路。我期望他們繼續為香港耕耘,乘涼之餘亦不忘種樹,讓他們的下一代能夠走更寬闊的路,實現更多理想,延續香港傳奇。

180. 多謝主席。



2015年2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2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