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四題:港鐵車站還書箱
*************

  以下為今日(二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美芬議員的提問和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的書面答覆:

問題:

  現時,香港公共圖書館在三個主要的鐵路轉車站(即中環站、九龍塘站及南昌站)設有還書箱。就鐵路車站設置還書箱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由二○一三年四月至今,經上述三個轉車站還書箱歸還的外借資料的數目分別為何;

(二)有否檢討在轉車站設置還書箱的成效;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有否考慮把現時的轉車站還書箱遷移至乘客必經的站內位置,以及在人流較多的其他鐵路車站增設還書箱,以方便圖書館服務使用者;如有,詳情為何,以及預計開支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自二○一一年九月底起,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以試行計劃形式在中環、九龍塘和南昌三個港鐵主要轉車站提供還書箱服務;並於二○一三年年初完成對該試行計劃的檢討。現就問題的各個部分回覆如下:

(一)由二○一三年四月至二○一五年一月底,經中環、九龍塘和南昌港鐵車站還書箱歸還的圖書館資料分別有299 744項、350 843項及136 664項。

(二)於二○一三年完成就試行計劃的檢討中,康文署除了分析使用量的統計資料外,亦透過意見調查收集市民的意見。檢討結果顯示,服務在推出後至二○一二年十二月底,每月平均使用量僅佔三站每月合計的最高容量約百分之二十九(即25 250項資料,相較於總計容量的86 400項資料),使用量統計數字和意見調查結果均顯示,只有少數圖書館使用者選擇使用港鐵車站的還書箱歸還圖書館資料。事實上,大部分讀者仍然選擇親身前往圖書館還書並順道借書。雖然意見調查結果指出還書箱服務大致上得到市民支持,但由於需要支付相關的物流處理費用(例如每天兩次在有關港鐵站、中央處理中心和各圖書館之間收集及運送圖書館資料),提供該項服務的成本頗高,每項歸還資料的處理成本平均約為九元,涉及每年額外開支約為350萬元。二○一三年和二○一四年的使用量雖然有所增加,但每月平均使用率分別仍然只有百分之三十八和百分之四十一。考慮到成本效益和讀者使用圖書館服務的習慣,我們認為維持現時三個港鐵主要轉車站還書箱服務是恰當的安排;現階段並沒有把服務擴展至更多港鐵車站的計劃。

(三)在港鐵車站內設置還書箱的位置,必須符合港鐵站的相關消防安全規定,以及配合站內的運作管理和書籍運送安排等要求。上述三個港鐵車站內設置還書箱的位置符合有關規定和要求,並經過消防工程顧問的評估和相關政府部門的審批。各還書箱均設於站內的主要通道附近,對乘客十分便利。

  我們在考慮推行港鐵還書箱的試行計劃時,已充分考慮人流及覆蓋範圍等因素,才決定在上述三個主要轉車站設置還書箱。這三個主要轉車站共可服務使用六條主要鐵路路線的讀者(乘搭港島線及荃灣線的讀者可使用中環站的還書箱;乘搭觀塘線及東鐵線的讀者可使用九龍塘站的還書箱;而乘搭西鐵線及東涌線的讀者則可使用南昌站的還書箱)。這三個港鐵車站不論在乘客流量及覆蓋範圍而言,均是設置還書箱的最適合車站。



2015年2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