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外地傳入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確診個案最新資料
***************************

  壎芵p壎籵嬝@中心今日(二月二十三日)公布香港入冬以來第3宗外地傳入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確診個案的最新資料。

  壎籵嬝@中心發言人說:「『流感大流行應變計劃』下的嚴重應變級別現正啟動,我們再次呼籲市民,不論在本地或外遊期間,應時刻保持個人、食物和環境壎矷C外遊後若出現病徵,應立即佩戴口罩及求醫,並向醫生報告外遊紀錄。」

化驗室檢測
-----

  該名61歲男病人的鼻咽和氣管內膜分泌樣本經壎籵嬝@中心公共壎秅ち蝒A務處初步檢測後,今日上午證實對甲型流感(H7N9)病毒呈陽性反應,對甲型流感(H1)和(H3)病毒則呈陰性反應,基因分析正在進行。

  發言人說:「鑑於今季冬季內地禽流感病毒與本港人類季節性流感病毒的活躍程度均處於高水平,市民需加倍注意壎矷A提高警覺。署方會密切監察病毒的活躍程度和基因特質。基因分析顯示,本港至今確診的H7N9病毒同屬禽源性,與內地發現的沒有出現明顯變異。至今沒有證據顯示基因與人類季節性流感病毒基因出現重組,病毒對於抗病毒藥物奧司他韋(特敏福)亦沒有呈耐藥性。」

流行病學調查和疾病控制
-----------

  壎籵嬝@中心的流行病學調查至今已追蹤病人的10名密切接觸者及16名其他接觸者。

甲、密切接觸者

  密切接觸者將接受檢疫,並獲處方預防性抗病毒藥物治療,直至完成5日預防性治療或最後接觸病人起計10日止,以較早者為準。他們包括:

* 1名沒有出現病徵的家人,已採集鼻咽分泌樣本等候化驗;
* 7名曾與病人入住瑪麗醫院同一病區的住院病人,其中6人沒有出現病徵,餘下1人正在聯絡中;及
* 兩名曾與病人於香港仔同一私家診所求診的病人,他們沒有出現病徵。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位於西貢的麥理浩夫人度假村將被改作檢疫中心,壎籵嬝@中心會安排沒有出現病徵的密切接觸者入住接受檢疫。

乙、其他接觸者

  其他接觸者正接受醫學監察,他們包括:

* 另1名曾到瑪麗醫院探訪確診病人、沒有出現病徵的家人;
* 該私家診所的10名接觸者,包括該名私家醫生、職員和病人,他們沒有出現病徵;
* 病人的5名同事,其中1人於接觸病人前已出現輕微上呼吸道感染病徵,其餘則沒有出現病徵。

  至於瑪麗醫院涉及該宗個案的醫護人員的追蹤工作仍在進行。

  署方正聯絡廣東及深圳壎苀〞龤A跟進病人於內地期間的活動和接觸者。基於至今所得資料,這宗個案被列為外地傳入。調查仍在繼續。

加強監測
----

  壎籵嬝@中心已加強監測公私營醫院的懷疑個案,並與醫院管理局合作透過電子通報系統,實時監察個案。一旦病人出現發燒或流感樣疾病,並於潛伏期內(即發病前10日)到過有活禽的濕貨街市,或曾於受影響地區接觸禽鳥,醫生應在診斷時特別留意。

  署方會向醫生、醫院、幼稚園、幼兒中心、中小學、安老院舍和殘疾人士院舍發信,提醒他們留意禽流感的最新情況。

  個案會通報世界壎芠梒插B國家壎糽M計劃生育委員會、廣東及澳門壎苀〞龤A以及廣東及深圳檢疫部門。

  發言人表示:「這是本港第13宗外地傳入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確診個案。自二○一三年三月至今,內地壎芛礂蔔q報共582宗個案,另外7宗來自台灣(4宗)、加拿大(2宗)及馬來西亞(1宗)。內地的個案自入冬以來一直增加,二○一四年十一月後發病的個案有142宗,其中62宗(即42%)來自廣東,其餘來自福建(36宗)、浙江(17宗)、江蘇(14宗)、新疆(7宗)、上海(4宗)、江西和山東(各1宗)。」

港口壎舠僧I
------

  署方一直在各口岸執行健康監察措施,備有紅外線熱像儀對入境人士進行體溫監測,亦以手提儀器進行體溫監測。若發現懷疑個案,會立即轉介至公立醫院跟進。

  在旅客的健康教育方面,署方在出入境大堂張貼海報及進行健康資訊廣播,加強口岸的環境壎籵筋d,並向旅遊業界和其他持份者定期更新資訊,有關工作一直進行。

風險和信息傳遞
-------

  壎籵嬝@中心禽流感熱線(2125 1111)繼續由星期一至五上午九時至下午六時運作。

  抵港旅客,特別是從禽流感受影響地區來港的旅客,若出現發燒或呼吸道病徵,應立即佩戴口罩及求醫,並向醫生報告外遊紀錄。醫護人員應特別留意可能在受影響地區曾經接觸家禽、雀鳥或其糞便的病人。

  市民應繼續保持警覺,採取以下措施,預防禽流感:

* 不應到訪活禽市場和農場,避免接觸家禽、雀鳥或其糞便;
* 一旦接觸,應以肥皂徹底洗手;
* 避免到可能屠宰活禽的地區,或接觸可能被家禽或其他動物糞便污染的地方;
* 禽鳥及雞蛋應徹底煮熟方可進食;
* 經常以肥皂洗手,特別是觸摸口、鼻或眼之前、處理食物或進食前、如廁後、觸摸公共設施或物件(如自動梯扶手、升降機按鈕及門把)後,以及咳嗽或打噴嚏令手沾上呼吸道分泌物後;
* 打噴嚏或咳嗽時應掩茪f鼻,用紙巾包妥痰涎,並放入有蓋垃圾桶;
* 避免到人多擠迫的地方,避免接觸發燒病人;及
* 凡有呼吸道病徵,或需照顧發燒病人的人士,均應佩戴口罩。

  市民可參閱壎籵嬝@中心以下專題網頁,了解更多資料:

* 禽流感專頁(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24244.html);
* 禽流感疫情周報(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3879.html);
* 世界各地的禽流感統計數字及受影響地區(www.chp.gov.hk/files/pdf/global_statistics_avian_influenza_c.pdf);
* Facebook專頁(fb.com/CentreforHealthProtection);及
* YouTube頻道(youtube.com/c/ChpGovHkChannel)。



2015年2月2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1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