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博愛醫院屯門藍地安老院舍啟動禮致辭(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二月十六日)出席博愛醫院屯門藍地安老院舍啟動禮致辭全文:

何榮添博士(博愛醫院董事局主席)、譚姜美珠女士(博愛醫院董事局候任主席)、李兆基博士(痚禰業地產集團主席)、袁銘輝常任秘書長(食物及壎竻蔣`任秘書長(壎矷^)、劉皇發議員(立法會議員、屯門區議會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非常高興出席博愛醫院屯門藍地安老院舍啟動禮,見證這個民商官跨界協作項目揭開新一頁的時刻。這項目的推展同時意味茈憎茼w老服務的殷切需求,可望得到進一步紓緩。

  首先,讓我衷心感謝博愛醫院多年來積極配合政府政策,今次這個屯門藍地安老院舍項目,便是博愛踴躍響應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推出的「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的最佳例子。博愛自一九八四年起接受政府撥款津貼社會福利服務,現時轄下受社會福利署(社署)資助的服務單位共有21個,遍布全港。在二○一四至二○一五財政年度,貴院獲資助撥款約為一億五千二百萬元,服務對象包括幼兒、兒童和長者等,建樹良多,是特區政府堅實的合作夥伴。

  我亦感謝恆基兆業地產有限公司主席李兆基博士,捐贈屯門藍地福亨村路一幅佔地約9 900平方米的用地予博愛醫院,擬作興建安老院舍之用,促成今次的美事,突顯商界對社會的關懷。

  為了積極應對人口老化為社會帶來的挑戰,並體現政府對長者的關愛之心,政府正透過鼓勵多方跨界別合作等一系列舉措,希望多管齊下照顧長者的福祉。

  例如勞福局在二○一三年九月推展「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透過更靈活運用獎券基金,及在規劃發展過程中更適切地提供協助,鼓勵社福機構善用擁有的土地,提供多元化的津助服務和自負盈虧設施,特別是增加安老和康復服務設施。

  博愛醫院正是參與「特別計劃」的非政府機構之一。事實上,社福機構對「特別計劃」反應踴躍。勞福局及社署正積極跟進由40多個社福機構提交的約60個建議項目。如所有建議項目均能順利落實,根據申請機構自行的粗略估算,可合共增加約17 000個長者和殘疾人士的服務名額,有效紓緩對服務需求的壓力及縮短輪候時間,及會為中、長期福利服務設施及人手規劃提供一個具體的依據。

  根據博愛向社署提交的最新修訂建議,擬議本用地上發展一座九層高安老院舍初步估算可提供約1 400個宿位,預算總樓面面積約35 000平方米。除宿位以外,視乎技術可行性研究的結果,機構亦打算以自負盈虧的方式提供例如長者資源中心、家庭室、感官治療室、緩走徑等附屬設施,以為長者及其家人提供更全面的照顧。

  此外,醫院管理局亦建議在發展項目內增設醫療支援服務,以減少不必要的入院個案。就此,社署會繼續與機構及醫管局商討及跟進所需的醫療支援設施和設備。

  在項目的進展方面,有關的分區計劃大綱草圖修訂建議,已在去年九月諮詢屯門區議會獲議員支持,並於十二月十二日經城規會審議,現在,有關修訂建議已進入公眾查閱階段。此外,博愛已獲獎券基金撥款資助進行有關工程項目的技術可行性研究,以進一步敲定建議項目的詳細安排及工程造價等。根據機構估算,新大樓預計最快於二○一八年落成。勞福局和社署會繼續與博愛醫院及相關政府部門保持緊密聯繫,確保此項目順利進行,令大樓早日落成。

  在此,我謹祝本項目順利推展盡快可為有需要的長者提供優質服務。羊年將至,我亦祝願各位朋友身體健康,喜氣洋洋。多謝。



2015年2月1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2時34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