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局局長到訪灣仔區(附圖)
**************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二月十三日)到訪灣仔區,向區內的零售店鋪宣傳快將全面推行的塑膠購物袋收費,並參觀區內一間非政府組織設立的環保工作室,以及到訪灣仔區議會。

  在灣仔民政事務專員陸綺華陪同下,黃錦星先抵達聖雅各福群會復康服務的「升級再造」工作室參觀,了解工作室如何運用創意,把廢料循環再造成設計新穎的產品。

  該工作室的產品均是以棄置材料,如地毯、牆紙、膠樽等製作而成。設計師透過巧妙的心思和靈活的創意,把這些棄置廢料「升級再造」,成為不一樣的新產品。黃錦星表示,工作室內的產品具環保、創意及實用元素,是物料循環再用、減少廢物的一個好例子。

  隨後,黃錦星到區內一家參茸藥材店和餅店購買賀年食品,並向店主宣傳政府將於四月一日全面推行塑膠購物袋收費的措施。屆時,全港所有零售商戶,不論其業務規模及性質,除可豁免收費的情況,例如食品壎芠z由及用於預先包裝的膠袋外,店方須就每個提供予顧客的塑膠購物袋,向顧客收取不少於五角。

  黃錦星表示,雖然有部分膠袋獲法例豁免收費,但商戶應盡量減少派發膠袋,而市民也應養成自備購物袋的良好習慣,共同惜物、減廢,讓膠袋的使用數目進一步減少。

  適逢農曆新年將至,黃錦星鼓勵市民在慶祝新年的同時,貫徹「惜食、減廢」的環保習慣,例如按食量預備節慶食物,避免產生廚餘;選購簡約包裝的賀年禮物,以及重用或回收利是封等。新年過後,市民可把多於需要的賀年物品捐贈予慈善機構或有需要人士,而需要棄置的年花則交予環保團體作回收。

  黃錦星其後又到訪灣仔區議會,與多位區議員就整體環保政策及地區環境相關議題交換意見。黃錦星指出,要推動環保,社區的支持與合作尤為重要。他感謝區議會一直積極在區內推動各項環保工作,未來會繼續與區議會攜手合作,共同建立綠色社區。



2015年2月1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4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