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九題:香港國際機場的公共交通服務
*******************

  以下是今日(二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麥美娟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的書面答覆:

  近日有工會代表向本人反映,香港國際機場(機場)的位置偏遠而且對外公共交通服務不足,以致在機場島上工作的員工(機場員工)的通勤時間偏長,亦令在機場運作的公司和機構長期難以聘請到足夠的人手。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現時行走往返機場和市區的24小時和通宵專營巴士路線的巴士數目及班次分別為何;當局會否要求有關的專營巴士公司加強服務;

(二)會否要求專營巴士公司增加駛經機場內各處設施的巴士路線的班次,以應付機場員工的交通需求;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三)會否要求香港機場管理局(機管局)聯同專營巴士公司為機場員工提供更多巴士轉乘優惠,例如向在青嶼幹線收費廣場巴士站轉乘其他路線巴士往市區的乘客提供票價優惠;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四)是否知悉,機管局會否開設24小時僱員接駁巴士服務,接載機場員工往來機場、青嶼幹線收費廣場及市區;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五)是否知悉,機管局會否設立由該局、運輸署及工會代表組成的聯絡小組,就機場員工的對外交通問題交換意見及提出解決方法;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麥美娟議員提問的各個部分,現綜合答覆如下。

  目前,全港共有34條專營巴士路線往來機場及市區。當中24條為日間路線,凌晨服務則由10條通宵巴士路線提供,服務對象包括在機場島上工作的員工。上述巴士路線的營運時間及班次詳列於附件一。通宵路線的載客率由18%至88%不等,載客率較高的路線主要行走於將軍澳、沙田、屯門、元朗、觀塘及黃大仙區。

  隨著機場業務日趨繁忙,為了進一步提升機場島內的巴士網絡效率及服務,運輸署與專營巴士公司經商討後在二○一五至二○一六年度巴士路線計劃中,建議新增2條機場巴士路線和1條輔助路線,以及增加或延長5條現行路線的班次或服務時間,當中包括駛經機場內不同設施的路線(見附件二)。運輸署將在今年二月起就上述建議諮詢相關區議會。

  由於香港國際機場以全日24小時的形式運作,除了專營巴士服務外,機場島上的一些僱主現時亦以非專營巴士提供約180條僱員服務路線,以照顧其員工往返市區的交通需要。

  政府重視機場島員工上、下班的交通需要。我們期望香港機場管理局(機管局)牽頭,與運輸署、公共運輸機構及機場島上的營業機構緊密溝通,針對具體需要,改善機場島上員工往來機場的交通安排。二○一二年年底,機管局成立了機場交通聯絡小組。聯絡小組由機管局主持,成員包括機場島上的營業機構(即機場島上主要公司的人力資源管理代表)、公共運輸機構及運輸署的代表。聯絡小組定期舉行會議,以了解機場島員工的交通需要、檢討機場島的公共交通配套,以及討論如何加強往來機場的交通服務安排。機管局亦有與員工代表直接溝通,了解員工的需要和意見。

  機管局現正透過問卷調查,搜集關於機場島員工在深宵時段上下班時間、工作及居住地點等資料,以較有系統地分析員工的交通需要,繼而與機場島上的營業機構研究整合部分深宵時段的僱員巴士服務,及與運輸署商討設立深宵巴士快線(不經東涌)服務等。運輸署會充分配合有實際需要支持的機場交通服務計劃,並會與機管局緊密聯繫。

  政府一向鼓勵專營巴士公司因應其營運及財政情況、社會經濟環境和乘客的需求,盡可能調低收費及提供優惠措施,以減低市民的公共交通開支。現時,城巴有限公司及龍運巴士有限公司為往來機場的乘客合共提供54項巴士轉乘計劃(詳見附件三),涵蓋25條路線。當中在青嶼幹線收費廣場提供巴士轉乘計劃共有12項。此外,專營巴士公司亦有為12條路線提供10%至40%不等(由3元至21元)的機場員工車費優惠(見附件四)。



2015年2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2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