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一題:退休保障
***********

  以下是今日(二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田北俊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的書面答覆:

問題:

  行政長官在二○一五年《施政報告》中表示,政府認同應改善有需要的市民在退休後的生活保障,並已要求財政司司長為此預留500億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退休保障牽涉各階層的市民,為何當局把訂定有關退休保障的公眾諮詢框架及內容交由扶貧委員會負責;

(二)政府如何決定把退休保障預留款項的水平定於500億元,以及會否進一步承擔新退休保障計劃的開支;

(三)有否計劃規定僱主及/或僱員承擔新退休保障計劃的開支;如有,有否審慎考慮中小型企業的承擔能力;

(四)鑑於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表示,政府在探討退休保障時,必須充分考慮不同政策選項的可持續性、可承擔性及穩定性,並應集中投放社會資源幫助最有需要的人士,當局提出該說法是否基於《香港退休保障的未來發展研究報告》所提建議並不可行的評估結果;如否,原因為何;及

(五)鑑於據報行政長官表示期望於今屆政府任期內,為退休保障議題作決定,但該議題在社會已爭議多年,當局有何措施,確保今屆政府在餘下兩年多任期內可就該問題作決定?

答覆:

主席:

  就田北俊議員的提問,我現一併答覆如下:

  於二○一三年,扶貧委員會委託由周永新教授領導的香港大學研究團隊,就香港的退休保障未來發展進行研究。有關報告在二○一四年八月二十日提交扶貧委員會,並在同日全面公開。上述研究是由扶貧委員會委託周永新教授領導的研究團隊進行,因此由委員會繼續跟進有關事宜是順理成章的事。

  退休保障是非常重要的社會議題,加上社會上的意見紛紜,行政長官在本年一月十四日發表的二○一五年《施政報告》中表示,扶貧委員會未來幾個月會為今年下半年就退休保障啟動的公眾諮詢訂定框架及內容。另外,於本年二月三日舉行的扶貧委員會會議上,委員同意稍後在委員會下成立工作小組,就諮詢工作作準備。政府期待社會作理性和務實的討論,從長計議,凝聚共識。

  政府認同應改善有需要的市民在退休後的生活保障。為突顯決心和承擔,政府已預留500億元,未雨綢繆。



2015年2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3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