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外傭僱主被判罪成與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二月十日)出席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會議前,就外傭僱主在法院被判罪成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Erwiana案宣判,僱主入罪,將來會不會有些甚麼措施保障外傭的權益?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首先,今早區域法院的裁決,政府是表示歡迎的。這亦顯示出政府當局和法院亦高度重視保障外籍家庭傭工的法定權益和他們的人身安全,這一點是重要的。這亦帶出了一個信息,就是我們一定要善待外傭,不能夠有任何違法的行為,我們是不會容忍的。至於如何進一步保障外傭,事實上我們現在有幾個層面已經加強了做工夫,勞工處事實上已展開了教育、宣傳的工作。例如在源頭方面,很多外傭來港前我們已與有關的輸出國家有協作,(外傭)應該在未到香港之前了解他們的權益,這是第一件事。第二,(外傭)抵達香港之後,我們會透過領事館舉辦一些迎新會,勞工處亦會有官員出席,講解遇到困難時如何求助。我們亦會進一步加強宣傳教育工作,例如在電視的一般時段有政府宣傳短片,提點僱主有何責任,和洽的勞資關係對僱傭關係是相當重要的。另外,我們在今年內會提出一些工作守則以進一步規管外傭的中介公司。

記者:也有其他外傭被虐的疑似個案將會上庭,會否擔心Erwiana這宗個案是冰山一角,其實很多傭工不肯或擔心投訴後會失去工作。怎樣解決這根本的問題?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基本上,香港的外傭保障也做得頗完整,做得不錯。因為基本上有標準僱傭合約的保障,很多地方也沒有。第二,我們也確保外傭有足夠的投訴機制。我們亦加強宣傳教育,另外你也看到我們在執法上亦相當嚴謹。由欠薪到勞工權益,以至人身安全,今次你也看到政府相當高度重視此事。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2月1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0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