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賽馬會恆悅坊開幕典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二月七日)出席賽馬會恆悅坊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

高淑蘭博士(香港心理壎芛|執行委員會義務秘書)、李家祥博士(香港賽馬會董事)、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非常高興出席今天的典禮,見證香港心理壎芛|新一所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的開幕。

  座落於大埔區的賽馬會恆悅坊,在未遷入現址前,已借用心理壎芛|的另外一個單位,服務區內居民。自二○一○年十月投入服務至今,已經為超過1 630名精神病康復者及懷疑有精神健康問題的人士提供服務,進行的外展探訪活動及社區教育活動眾多,共有近17 400人次參與,成績十分理想。

  恆悅坊的成功,有賴香港心理壎芛|仝人的努力。心理壎芛|自一九五四年成立以來,一直專注為精神病康復者及智障人士提供多元化服務,更透過推展社會企業,協助精神病康復者及智障人士就業,並積極舉辦社區宣傳活動,推動和諧共融社區。機構多年來所作的承擔、努力及貢Y,可謂有目共睹。

  此外,賽馬會恆悅坊今日能以全新裝修及設備為區內居民提供服務,要感謝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為中心提供撥款,資助整個中心的裝修及購買部分家具的費用,使中心擁有現時各項完備和先進的設施。我在此衷心感謝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對精神健康服務的支持。

  特區政府一向重視廣大市民的精神健康,社會福利署(社署)於二○一○年十月重整社區精神健康支援服務,把綜合社區中心以「地區為本」的一站式服務模式推展至全港各區,透過11個非政府機構營辦綜合社區中心,在全港24個服務點為精神病康復者、懷疑有精神健康問題的人士、其家人及照顧者和區內居民,提供由預防以至危機管理的多元化和一站式的社區支援服務。截至二○一四年十二月,各區的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已為超過43 000名精神病康復者及懷疑有精神健康問題的人士提供服務。中心亦舉辦了超過10 700項公眾教育活動,加強市民對精神健康的認識,參與各項公眾教育活動的市民大眾超過560 000人次。

  政府亦一直致力促進醫療和社福兩個服務體系的協作,並提倡以跨界別、跨專業的方式提供一整套全面和具連貫性的精神健康服務。我們更多次增撥資源,為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增加人手以配合醫管局的「個案管理計劃」和服務更多有需要的人士。我們投放予這些中心的資源已由二○一○年的一億三千五百萬元增加至二○一四年的二億五百萬元。

  此外,政府多年來推出不同措施,為精神病患者和康復者提供適切到位的精神健康服務。我們會循四方面加強支援精神病患者:

(一)增加小欖醫院的病床,在未來三年悉數處理輪候冊上的嚴重智障個案;

(二)增加精神科醫護人手,並在嚴重精神病患者個案管理計劃中,引進朋輩支援概念。另外,社署會探討以獎券基金推行先導計劃,由受訓的精神病康復者作為「朋輩支援者」,給予其他康復者支援及鼓勵;

(三)開展全港性的公眾教育和宣傳運動;以及

(四)增加所有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的社工人手,並提供適切的訓練。

  事實上,有效推動長者精神健康,除了靠政府努力之外,還有賴社會各界的支持和配合,在社會各層面宣揚關注長者精神健康的信息。

  最後,我祝願恆悅坊能夠憑茼b區內建立的服務網絡,在機構的帶領和各同工的共同努力下,繼續為區內有需要的人士提供更適切和優質的服務。我亦祝願各位朋友身體健康,新年進步!多謝大家。



2015年2月7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1時38分

列印此頁